• 首页 > 科技正文
  • 神州数码子公司豪掷4.48亿拟成第一大股东 山石网科隐忧仍存

  • 2023-03-10 15:27:03作者: 付静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近期山石网科(688030.SH)遭大股东轮番减持,引发外界“易主”猜想,昨日晚间神州数码(000034.SZ)、山石网科同步披露,山石网科第一大股东拟变更为神州数码全资子公司神州云科。

      财联社记者今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山石网科证券部,公司人士称“我们的老股东Alpha Achieve其实是外资身份,我们属于网络安全行业,主力市场也是在国内,降低这种外资股东的比例对我们还是有肉眼可见的好处。”

      公告显示,神州云科将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受让Alpha Achieve持有的山石网科2153.7万股股份,转让价每股20.78元,对应标的股份转让价款总额4.48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后,Alpha Achieve将持有山石网科股份898.56万股,占总股本的4.99%;神州云科将持有股份2153.7万股,占总股本的11.95%。山石网科第一大股东将由Alpha Achieve变更为神州云科。

      上周山石网科曾披露,Alpha Achieve官宣了其几乎“清仓式”的减持计划,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约14%上市公司股份。当前Alpha Achieve仍有约360万股山石网科股权待减持。

      据公开信息,Alpha Achieve系私人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司主要董事和负责人长期居住地均在美国、中国香港。

      据了解,Alpha Achieve2018年成立不久后即以股权受让形式成为山石网科第一大股东,成立以来亦仅对外投资了山石网科一家公司,一系列动作值得玩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山石网科不仅遭到了Alpha Achieve减持,2月14日公司第三大股东元禾重元就以“因基金到期及自身资金需求”为由,宣布拟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540.69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3%。

      业务层面,山石网科专注网安领域。神州数码通过官微指出,此次受让股份意加码自身安全产业布局:“在神州数码数云融合蓝图中,安全产业也成为重要着力点之一,神州数码不仅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也积极运用资本方式快速完善布局。以此次交易为契机,公司有望进一步逐步提升网安技术和服务实力。”

      作为A股信创概念核心标的之一,神州数码着力发展“云+信创”,公司人士曾告诉记者,“我们最新发的股权激励方案里,信创加云的收入KPI是90亿,净利润对赌是12个亿。”而记者注意到,神州云科将向山石网科推荐2名非独董、2名高管,此次动作或与信创业务有关。

      对此山石网科人士告诉记者,“外资比例下降其实就是有利于我们在国内的市场竞争,包括信创,我们之前已经在信创的产品、技术上都做了一些储备了。”

      不过山石网科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并不理想。26日晚间公司披露的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8.14亿元,同比下降20.77%;归母净利-1.87亿元,同比下降347.52%;扣非后归母净利-2.06亿元,同比下降481.38%,净利润由盈转亏。

      山石网科于2019年9月30日挂牌上市,此次系其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针对股东变更后业绩能否改善的提问,前述人士仅称“变更股东对未来的影响有待观察。”

      另据公司公告,第一大股东变更后,山石网科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实际上自上市以来公司股权结构较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情况一直存在,公司治理隐忧仍存。

      来源:财联社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