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国美电器大规模收缩实体自营门店 2023年将全面开放加盟业务

  • 2023-03-10 15:27:03作者: 贾丽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近日有消息称,国美零售旗下北京大中电器门店关停、注销的比例已达六成。同时,大中电器、国美电器均在加速线下门店的关停。

      2月27日,国美电器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目前旗下实体门店正在调整,实体门店经营模式将从自营模式转向保留部分自营、加盟为主的模式。”

      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李俊涛近日表示,2023年国美将继续精简自营实体店,保留300余家主力自营门店。

      国美系陷入资金流动危机之后,便开启了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一方面通过债务资本化缓解偿债压力;另一方面通过回归家电零售商、转变实体门店运营模式、开启全平台直播等方式,在业务上聚焦,实现轻资产化并开拓新渠道自救。

      目前,国美实体门店处于大规模收缩状态。天眼查APP显示,大中电器成立于1982年4月份,2007年被国美电器收编。不过,目前大中电器陷入多个法律纠纷之中。公司拥有的90余家分支机构中,已有近60家被注销。

      另外,杭州、上海等地的部分国美电器门店,也在近期出现关业或整修状况。对于门店变化情况,国美零售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关闭门店562家,新开门店192家,净减少门店370家,其中国美电器净减少326家、永乐25家、大中电器12家、蜂星7家。另外,公司新退出60个城镇。

      对于关店原因,时任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曾公开表示,国美将关撤低效门店、拓展加盟门店,未来计划关撤30%至35%低效自营店;对于非关联或亏损业务,公司将采取剥离、出售或停止发展的措施。

      实体零售是国美系的起家业务,随着人工及房租成本高涨,实体门店受到电商、直播等渠道冲击,部门经营处于亏损的门店也成为国美电器的包袱,国美系急需寻找新的方式来实现“轻装上阵”。

      通过对重资产实体门店的收缩来回笼资金,成为国美最直接的止损方式。从财报来看,国美零售仍在亏损之中。国美零售此前发布盈利警告称,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下滑约55%至60%,预计2022全年业绩将较上年大幅下滑。随后,国美零售又发布补充公告称,预计2022全年亏损将较上年扩大35%至65%。

      “关停整合线下低效的自营门店,是国美自救的重要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率。”GKURC产经智库首席分析师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按照国美电器高层的最新说法,对实体门店调整的背后是国美电器对战略的聚焦和业务模式的转型。近日,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表示,国美新战略是全面聚焦电器产品。未来,国美的布局将是线上线下并重,并尽快做到各占50%。同时,国美将在今年加码直播赛道。李俊涛则称,2023年国美将全面开放加盟业务,门店目标从现存的2407家拓展至超3200家门店。

      据悉,自今年3月份开始,国美电器将打通外域平台,建立新媒体账号矩阵,并将与众多MCN公司、网红达人等展开深度合作。此外还将持续引入投资合伙模式,合作方包括业主物业、品牌商、店长、代理商以及推手等。

      “通过加盟模式可以实现品牌和供应链资源的输出,对企业而言资金占用不大,风险相对可控,并且在缩小自营门店后对其稳定整体销售及支出规模有帮助。放开加盟业务,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国美维系与上游供应商的合作关系,确保经营的持续性。”丁少将说。

      在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看来,国美目前仍处在降本增效阶段,关停亏损门店有助于其缓解资金压力。自营实体店对资金要求高、投入大且回报周期长,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也存在较大经营风险。“加盟模式有利于放大国美的品牌效应和供应链优势,同时降低资金要求和经营压力。但加盟模式也需要保证加盟商的收益,以及调整国美的管理方式,这对国美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国美电器目前对实体零售门店的收缩是鸣金收兵、还是以精兵简政的方式实现重整旗鼓,尚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