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网络诈骗不断翻新,平台治理如何跟上?

  • 2023-03-10 15:27:02作者: 杨召奎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近年来,伴随着短视频平台信息不断丰富,用户之间交流日益密切,各类诈骗行为也开始在平台上出现,且不断翻新。诈骗成为短视频平台上表现最明显、危害最大、“裹挟”用户最多也最受公众关注的一类违法违规行为。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10月,累计有260种新诈骗手法出现,且呈现周期长、环节多、跨平台等特点。

      近日,抖音风控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法分子多将用户从短视频平台引流至第三方社交平台,再实施诈骗。在与抖音相关的诈骗案件中,这一数字超过了90%。此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在评论区、粉丝群发布赌博链接等方式进行导流诈骗。

      一些短视频运营者通过特定视频吸引潜在的被害人,要求其添加微信或其他社交软件,由诈骗行为人与其进行交流。通过聊天、朋友圈交流等逐渐取得被害人信任,其后利用网恋关系、朋友关系骗取钱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吴沈括表示,相较于其他犯罪,互联网诈骗更难治理。不仅仅是因其利用的是新型电信网络技术手段,更重要的是其具有基于此而演变出的诈骗手段创新、诈骗对象精准、运作方式链条化等突出特征。

      打击网络诈骗,平台义不容辞。短视频平台在开展经营活动的同时,理应为用户打造更加安全舒适的网络环境。去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对互联网平台、运营商与金融机构等主体有了更为明确的要求。

      那么,针对网络诈骗越发活跃且手段不断翻新,平台治理如何跟上?

      一般来讲,治理诈骗的途径一般有二。一是平台通过自身能力,不断进行技术升级,主动治理,尽力阻断用户与诈骗分子之间的联系。例如,YY直播构建了直播防诈反诈专属系统“风盾”,通过建立IP账号风险等级库,可精准识别风险用户并作相应分级处置。同时,根据用户风险等级进行警告、拦截、限制交易、封禁等,减少涉诈风险交易发生率。二是平台对用户进行反诈提示,强化风险识别,在风险到来前不断提醒、警醒用户,提升用户自身的防诈意识和反诈能力。

      然而,传统的提示工具,存在针对性不强、不够快速及时、人力数量有限等问题。为此,抖音近日上线了智能交互反诈产品抖音小安。其可以精准地针对不同用户,通过图文、视频、客服电话等形式,在财经、情感、赌博等诈骗情形下,给出有针对性的风险提示。同时,其还会将各地警方的反诈提醒,更有针对性地传播给各地用户。

      不过,专家提醒,短视频平台诈骗行为多发生在私聊和群聊等场景,不法分子试图将用户诱导至第三方平台实施诈骗行为。而这些私聊等属于私密场景,平台一方面需要治理诈骗,另一方面也需要保护用户的隐私。

      值得注意的是,在短视频平台上,诈骗行为前期多表现为正常、合法的内容,脱离平台管控后,违法特征才愈发明显。因此,单个平台对其难以甄别,且打击手段有限。对诈骗链条的完整打击需要其他环节提供帮助,由多个平台一起配合,携手共同治理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