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创客北京2022”大赛收官 北京国资公司助力首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 2023-03-10 15:26:34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2月28日,第七届“创客中国”北京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创客北京2022”创新创业大赛总结会圆满举办。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财政部指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主办,北工投资所属国融工发运营的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承办。北京国资公司及所属北工投资、北京再担保及国华担保为本届大赛的特别支持单位。

      “创客北京”大赛旨在搭建中小企业交流展示、项目孵化和产融对接的专业化服务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和融通发展,自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年,累计参赛项目近2万个,已成为北京市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品牌活动。

      “创客北京2022”在历年比赛的基础上再次提档升级,实现了五个创新高。第一是赛事规模创新高。大赛设置200个初赛点、17个分赛区,14个龙头企业专项赛道,吸引了4535个项目参赛,实现区级赛事全覆盖,跻身北京地区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赛事之列。第二是项目质量创新高。3个项目入围“创客中国”50强,26个项目入围全国500强。近8成参赛项目属于“高精尖”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项目占比超过一半。第三是服务扩容升级创新高。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和服务商为参赛项目提供债权和股权融资、数字化赋能、工商财税、人力资源、空间场地等各类专属服务资源,组织开展路演、对接会百余场,开通创客线上展厅服务。第四是大中小融通发展创新高。创新提出“龙头企业出题,中小企业答题”模式,发挥14家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在数字经济赋能、生物药物研发、智慧城市场景应用提出了30余个产业链协同创新的题目,吸引了1828家中小企业参与“答题”,有效促进了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第五是产融对接成效创新高。2022年已有35个项目和投资机构达成投资意向,投资金额超50亿元,七年来,累计为参赛企业和团队吸引投资超过300亿元。

      北京国资公司作为北京市属千亿级国有投资控股集团,始终自觉肩负首都国企功能使命,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将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五子”联动作为中心工作和投资重点,积极发挥金融产业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高精尖产业构建。

      北工投资作为北京国资公司旗下私募基金管理平台,不断通过“资本+服务”方式,推动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促进产业链整合,增强产业凝聚力,助力关键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本次大赛中,北工投资发挥积极股东作用,服务在投企业龙芯中科承办此次“创客北京”大赛龙架构自主生态专项赛。专项赛先后吸引百余个项目报名参加,最终评选出18家企业,服务龙芯中科在政企、金融、电子和能源等领域和场景的应用,有效构建了“大中小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作为创客北京大赛的核心服务商,北京再担保将推出专属产品“文科e贷”,通过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数字化手段精准服务企业,并协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13家银行,通过“科创加速贷”“创业贷”等多元产品,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目前,“创客北京2023”创新创业大赛已进入筹备阶段。今年,大赛将携手房山区,对高校资源、金融和科技要素资源和科学基础设施进行整合,有效提升区域服务能力,同时对赛制进一步优化升级,更好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助力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