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数字经济开拓就业新空间 灵活就业群体权益保障持续完善

  • 2023-03-10 15:27:01作者: 韦夏怡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我国数字经济业态正持续蓬勃发展。近年来,数字化改变了传统经济下的就业形态,直播带货、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平台骑手等日渐成为灵活就业的热门选择。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3年第四期春招市场行情周报显示,春节后一个月来,酒店/餐饮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逾31%;直播等新业态的发展也带动娱乐、休闲等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幅逾15%。业内人士表示,依托数字技术带来的高效性和便利性,众多数字平台正持续发挥重要的就业稳定器作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促就业应顺应数字化大趋势,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带动就业的杠杆效应。数字平台经济所形成的新型就业“生态系统”,既是青年人当下就业选择的过渡地带和未来主体形态,也是青年人才自雇创业的“孵化地”。当前应鼓励、支持和拓展平台就业,以电商、网约车、物流配送、在线教育、信息服务和数字场景设计等作为吸纳青年人就业的主要方式。

      据了解,随着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其创造的新就业岗位占比近三成。在第三产业中,数字经济带来的就业岗位占到六成。

      《2023中国数字经济前沿:平台与高质量充分就业》研究报告说,据不完全统计测算,以抖音、京东、淘宝等为代表的平台,2021年为我国净创造就业约2.4亿,为当年约27%的我国适龄劳动人口提供就业机会。

      记者了解到,京东体系目前拥有超过54万名员工,其中大多数是快递员、仓储分拣员、客服人员等。辛选集团通过开设《直播销售员人才培养方案》《选品员人才培养方案》《直播电商销售技巧》等47门直播带货相关课程,聚焦专业人才培养,帮助更多年轻人灵活就业。据悉,公司近期与大连金普新区投资建设一所以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培训为主的职业学校,计划总投资7亿元。

      网约车平台在保障灵活就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3月的数据显示,滴滴在我国拥有1300万年活跃司机。截至目前,滴滴在国内累计服务了6400多万名司机,其中3200多万是网约车司机。平台通过专项补贴稳定司机订单和收入,多方协同开展司机定向帮扶,确保了就业基本稳定。

      “人流量确实回来了,今天已经往返虹桥机场20多趟了。年后新加入车队的也开始多了,以后你们叫车也能越来越方便了。”滴滴司机冀师傅对乘客说,“接完你这单,我今天的收入‘小目标’就达成了,一会约了朋友喝茶。做网约车司机我可以自己调节时间、把握节奏,自己手头的小生意也能兼顾。”

      据了解,在年轻人愿意或正在尝试的灵活就业方式中,视频UP主和直播领域也是热门选择。B站在最新财报中披露,过去一年在直播和广告业务中给UP主的激励/分成达91亿元,同比增长18%。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谢康表示,互联网平台为当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多种灵活就业的社会选择,最大化地提升了个人的自由选择度。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认为,平台经济事实上促进了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赶超、精准匹配和扩大实体经济覆盖范围,从而构成了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基础。

      各地也围绕灵活就业推出相关支持政策并积极引导。例如,《上海市就业促进条例》自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明确“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加大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方式的支持力度,拓宽灵活就业发展渠道,优化灵活就业环境,强化政策服务供给,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条例还从灵活就业服务、灵活就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细化保障措施。

      2021年滴滴出行平台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充分听取司机意见反馈,帮助平台在规则、产品等方面进行改进,同时在收入、保障、职业发展、福利关怀、公益帮扶等方面为司机提供多元的福利保障。2022年起在全国多个城市联合保险机构,投入专项补贴,推出网约车司机专属商业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开展司机福利站、福利体检等福利关怀活动。滴滴公益还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发起设立“滴滴关爱基金”为特殊困难的司机提供公益帮扶,开展“橙果计划”助力司机子女教育发展。

      更多平台和企业也在细化保障措施。“没有上门签收的按钮,顾客也不愿意提供签收码怎么办?”“投递到快递柜后客户拒收快递怎么办?”“签收率是否能分区域板块?”30余名一线快递小哥不久前在中通快递浙江义乌中心参加了2023年首场“快递员权益保障恳谈会”。据悉,为切实保障一线快递小哥权益,集团营运团队今年一季度还将在四川、江苏、河南等地陆续开展8场线下恳谈会,预计全年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开展100场恳谈会。

      “这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应高度重视其权益保障、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表示,针对新就业群体目前存在劳动合同签约率低、用工关系界定不明晰等问题,首先要完善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快出台新就业形态管理办法,明确界定不同劳动关系标准;其次要研究制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积金灵活发放制度。此外,还要加强新就业群体的职业教育,不断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包括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院校和企业实现产教融合,完善企业对新就业群体的技能认证体系等。

      人社部也强调,要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政策,引导和促进更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稳妥实施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