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全国政协委员丁梅:鼓励“绿色点餐”推广小份餐 多措并举减少食物浪费

  • 2023-03-10 15:25:36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3月9日讯(记者 解绚)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丁梅在接受中国网科技记者采访中指出,鉴于现行法律法规中行政指导和鼓励倡导的内容较多,监督和惩罚的措施比较少,建议考虑纳入多种方式来完善奖惩体系,减少食物浪费。


      另外,丁梅指出,线上平台可以在奖励和倡导反食品浪费方面发挥更多作用。她认为,网络信息技术和平台建设对于制止食品浪费,实现全环节更流畅、更高效发展非常有作用。

      丁梅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出台,标志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道德约束上升到了法律规范的新阶段。但据她调研发现,《反食品浪费法》共三十二条,多数条款是倡导性的,仅有三条涉及法律责任惩罚条款,且法律责任类型相对较少,责任相对较低。

      实际上,反食品浪费的执法并非容易。在丁梅看来,“固定证据形成执法过程是比较难的,往往是看得见的人是管不了的,管得了的人又看不见。”

      丁梅认为,线上平台可以在奖励和倡导方面发挥更多作用。比如,有部分餐饮平台对消费者的节约行为给予一定奖励;给经常“光盘行动”的消费者发放代金券;饭量小的女生点小份餐也会有一定的优惠措施;给订外卖选择不需要餐具的消费者赠送虚拟账户里“碳能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饿了么已经搭建起了从小份餐场景到碳账户激励的有效链路,为吸引更多社会参与方加入奠定了基础。其中,推广小份餐就是以平台数字化能力推动餐饮行业行动、以及引导用户“绿色点餐”的代表性案例。

      2022年4月,饿了么上线了行业内首个消费者碳账户“e点碳”,将用户下单小份餐的减碳量纳入碳账户,从而通过权益激励的方式,鼓励用户养成“绿色点餐”的好习惯。目前,“e点碳”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4600万,并且与阿里88碳账户实现了连通。

      在丁梅看来,这对消费者都是很好的鼓励。另外,平台也可以给予商家奖励的措施,帮助商家更好的降低成本,更有积极性参与到反食物浪费方面。

      饿了么数据显示,通过平台设置一人食专栏、小份餐食会场等方式,已吸引百万商家参与推出小份餐。2019-2021年期间,饿了么平台上小份餐订单年增速超过19%。

      与此同时,丁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食品浪费绝不仅仅是消费环节,比如贮存、生产加工、餐饮外卖、垃圾处理环节的浪费等。而食物流转平台,可以让一些没有充分利用的食品得到有效分配和再利用。

      为此,丁梅建议,利用信息通讯,人工智能,气象信息等先进技术及消费流动量和市场需求等大数据,构建需求预测信息共享平台,为种植业,食品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提供高精度的预测与需求服务,让供和需能够更精准的对接,优化食物链条的全过程管理,降低粮食减损。

      此外,丁梅还建议,应加大宣传的力度,推进社会的共治。加大反食品浪费的宣传力度,营造消费而不浪费的社会氛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强化公众反食品浪费的意识。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