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联想第三财季营收净利双降 PC出货量减少近三成

  • 2023-02-27 14:20:57作者: 李婷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2月20日讯(记者 李婷)宏观经济逆风,疫情居家办公红利消退,PC行业步入下行周期,龙头企业联想集团(00992.HK)业绩重挫。联想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10-12月(2022/23财年Q3)实现营收153亿美元,同比减少24%,净利润为4.4亿美元,同比下降32%。

      按照营收结构分类,联想拥有智能设备(IDG)、基础设施方案(ISG)和方案服务(SSG)等三大业务。

      其中IDG业务是集团业务营收支柱,包括个人计算机、平板计算机、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设备等产品销售。报告期内IDG业务实现营收115.9亿美元,为集团贡献了71%的收入,对比上年同期的84%及上一季度的76%均有所收窄。财报称,货币逆风和市场需求疲软导致收入同比下降34%。业务盈利能力同步减弱,IDG业务营业利润为8.5亿美元,同比锐减37%。

      消费电子行业低迷,PC市场表现不佳。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22年4个季度PC出货量分别同比下滑5%、15%、15%、28%,降幅逐步扩大。PC行业巨头联想难敌行业下行压力,根据IDC估计,联想去年第四季度出货量为1550万台,较上年同期下降28.5%。

      联想自2021年开始调整组织架构,试图探索PC业务以外的增长引擎,但从财务数据来看,创新业务并未接棒扛起大旗。2022/23财年Q3,ISG和SSG业务收入分别为28.6亿美元和18.4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8%和23%,二者合计收入占比29%。ISG利润微薄,报告期内营业利润为4328万美元,运营利润率仅有1.5%。SSG业务规模最小,营业利润为3.7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20.2%。

      联想业务遍及全球180多个市场,由于宏观逆风、渠道存货减少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其在多个区域经营受挫。在美洲、中国及亚太区(不包括中国),集团的销售同比分别下跌18%、22%-23%。在欧洲/中东/非洲市场的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5%。

      2022/23财年Q3,联想毛利率为17%,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2.9%,同比略微下滑。报告期内,集团通过减少费用开支来增厚利润。经营费用为18.6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23%。其中雇员福利成本减少2.86亿美元,主要由于绩效奖金和销售佣金的减少。基于预算控制和成本节约策略,集团广告及宣传费用减少9200万美元。由于货币波动,净汇兑亏损减少3400万美元。

      联想还面临库存压力,截至2022年12月31日,存货账面价值为75亿美元,其中制成品存货为26.8亿美元,原材料及在制品、保修部件分别为43.2亿美元和5.1亿美元。

      联想在财报中预告,外部挑战继续影响全球市场并将可能持续至未来一段时间。未来,集团将继续投资于创新及高增值产品及组件,在“端-边-云-网-智”架构内促进“新IT”架构的发展。

      业绩震荡,联想或将采取裁员措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认为智能设备市场现在处于最糟糕的时期。联想将需要调整员工队伍,以削减部分业务支出,同时在服务等高增长业务招聘员工。

      联想业绩发布后大行观点不一,麦格理将评级由中性上调至跑赢大市,高盛、瑞信、摩根大通则维持中性评级。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