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前三季度亏超去年两倍 大地教育难“狂飙”

  • 2023-02-27 14:20:22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近日,大地教育发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2023财年三季报。连续两个季度亏损后,第三季度公司仍未止住亏损,前三季度共计亏损983.6万港元,同比扩大84.3%,超过上年亏损金额的两倍。

      随着各国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海外留学中介一度被认为将迎来复苏良机。然而,连连亏损的大地教育却大有倒在“黎明之前的黑暗”之势。

      前三季度亏超去年两倍

      财报显示,无论是收益还是利润,报告期内大地教育都出现了下滑的颓势。

      2023财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收益105万港元,同比下滑30%,期内净亏损183万港元,延续了上年同期的亏损态势。继第一季度亏损650万港元、第二季度亏损145.9万港元之后,这已经是大地教育2023财年连续第3个季度亏损。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九个月,大地教育收益同比减少7.9%至944.9万港元。公司将收益减少的原因归结于汇率贬值,称收益主要以集团客户所在地区的外币计值,但期内外币兑港元的汇率贬值,导致收入同比减少。

      拆分来看,大地教育各个收入板块收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作为公司主要收益来源,英国升学业务产生的佣金收入为前三季度收益贡献了61.7%,2023财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80万港元,和上年同期620万港元相比下降6%。澳洲升学业务产生的佣金收入由上年同期的200万港元减少至170万港元。加拿大及美国升学业务产生的佣金收入合计同比减少7.5%至170万港元。

       

      利润方面,2023财年前三季度大地教育亏损净额达到983.6万港元,同比扩大84.3%。公司股东应占期内亏损为1040.3万港元,亏损同比增长85.24%。仅前三个季度的亏损就已经超过了大地教育去年全年亏损455.2万港元的两倍。对此,大地教育依然将其归咎于“外币兑港元的汇率贬值”的影响,期内汇兑亏损净额高达320万港元,上年同期仅有90万港元。而且,按照公平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平值亏损也由上年同期的10万港元上升至报告期内的220万港元。

       

      与收益下降、连续亏损并行的,却是成本的不断攀升。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九个月,公司的营销成本为228.3万港元,与上年同期215.1万港元相比有所增加。对此,大地教育提到开发数码营销渠道的影响。财报中表示,公司于疫情期间开发数码营销渠道,考虑到即便实体接触复常,预期营业环境和规模要恢复到疫情之前仍需时间,尤其受到通胀、高息率等因素影响,公司将继续开发数码营销渠道。这也就是说,营销成本还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而2023财年前三季度,雇员福利开支也同比增加22%至945.5万港元。公司称员工成本增加主要是在内地营运向员工支付薪金以及增加香港雇员的薪酬待遇所致。而这透露出大地教育近年的市场开拓战略,香港之外,公司还有机会吗?

      香港之外

      财报指出,受移民率上升、出生率下降及利率上升等外来因素影响,香港市场可能受到局限。为促进公司未来发展,大地教育将服务拓展至中国内地及海外其他潜在市场。除报告期内在中国内地设立中心提供教育咨询服务外,也于报告期内在马来西亚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提供教育咨询服务。

      财报提到的“中国内地的服务中心”,就是由时进(广州)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经营的服务中心,在2022年下半年开业。天眼查显示,时进(广州)教育成立于2020年,2022年1月变更经营范围,新增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它的开业被视为大地教育开拓大陆留学市场的“重要一子”。

      彼时,公司称“新开业的教育咨询服务中心,预期将为集团带来新收入来源”。但半年过去,该中心的经济效益似乎并没有在三季报中体现出来,反而带动成本同比增长超过两成。新开业的教育咨询中心还处于投入阶段,短时间内很难带来明显的利润,大地教育要逆转经营态势,或许只能从本业香港市场入手。

      然而,香港市场的局限明显,极大限制了大地教育业绩的想象空间。2015年大地教育以7.6%的市场份额位列香港留学中介行业第六,与前两名的差距较大。香港留学市场又高度集中,前六名市场参与者份额加起来高达81%,剩余的市场开拓空间较小。可以说,目前香港市场已基本接近饱和,固守香港市场,大地教育的发展很快就会触及天花板。

      持续亏损的业绩叠加想象空间有限的业务,让大地教育在资本市场上几乎无人问津。截至2023年2月20日,公司股价为0.021港元,当日跌幅为8.7%,成交量为5万股,换手率0%,这样低股价、低成交量、低换手率的情况已经持续了近四年的时间。

       

      重重压力下,大地教育不得不尝试开拓不同市场,但公司开拓香港以外的市场并不是第一次。2018年大地教育就曾作价80万元收购霍尔果斯达美嘉51%的股权,试图进军教育科技领域。但因后者表现不佳,仅一年大地教育就出售了相关股权。

      由此推断,新业务要成为大地教育的业绩增长点,还需要一段时间成长,而资本市场显然已经不相信大地教育讲出的故事。

      留学行业或迎回暖

      随着各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受疫情影响曾一度沉寂的留学市场正在逐渐恢复热度。中研普华相关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后留学服务市场规模将在2024年接近2019年全年的市场规模,达到2854亿元,随后以13%左右的增速上升至2026年的3611亿元左右,因此留学热度恢复是可预期的。

      但在院校有限的情况下,留学的竞争也会变得更加激烈。《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2022留学人群的学业规划更加多样化,关注多种升学途径、做多手准备的群体占比超过四成。近几年,由于海外院校申请门槛提高,申请结果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因此对于留学中介机构而言,仅仅做留学咨询已经不够,能否提供更全面的升学规划、更多元的服务,将成为机构未来发展的关键。

      对于未来,大地教育在财报中称“将复办更多与大学及高中的实体交流,让学生及家长有机会直接与大学和高中代表面对面接触。同时,集团将继续物色合适的工作伙伴与其合作,以增加收生来源及扩大市场份额。”看起来,公司未来的业务依然将围绕留学进行,对留学上下游的产业链延伸并未有太多布局准备。

      而大地教育还在财报中提到,管理层预期咨询和收生仍然将取决于多国政策吸引学生及人才政策以及因通胀而增加生活费的控制措施,其可能直接影响公司自海外升学顾问服务产生的收益。由此看出,对于主营留学业务的收益,大地教育所能采取的抗风险措施并不多。

      整体回暖的留学市场,正在冲破黎明之前的黑暗。但亏损连连、新业务开拓不及时的大地教育仍处于动荡不安之中,能否熬过到光重现的刹那,还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 蓝鲸财经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