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数字平台最新就业报告出炉:加速“数实融合”过程中平台对就业价值更为凸显

  • 2023-01-30 10:06:40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1月12日讯 (记者 单征宇)《数字平台就业价值研究报告——基于蚂蚁集团生态的分析》(以下简称“报告”)今日发布,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联合课题组完成,这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平台经济与平台用工关系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报告指出,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过程中,数字平台企业对就业的价值更为凸显。以蚂蚁集团为例,经测算,从2021年7月到2022年6月间,蚂蚁集团生态直接带动就业机会147.7万个,通过数字科技稳定就业524.7万个。

      这是课题组对平台企业就业价值的最新研究,课题组部分专家此前曾深入调研阿里巴巴、快手、美团等平台企业并发布调研报告。对此,课题组组长吴清军表示,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为产业发展带去了增量空间,激活了新业态和新需求,创造了更多新型就业机会。“平台企业能发挥技术优势和生态协同的作用,在稳定就业上大有可为”。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出现的新型组织形态,如何客观地评价平台企业创造的就业价值,是业界和学界的关注点。

      对此,课题组认为,研究数字经济平台创造的就业价值时,不能仅局限于研究平台企业自身的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还要根据平台的商业生态、技术特点及发展战略,研究平台对用户、合作伙伴及整个社会带来的就业价值。


      因此报告以蚂蚁集团为例,从四个维度对其就业价值进行测量和评估,分别为:带动就业、稳定就业、优化劳动市场,以及践行社会公益。而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保就业”是现今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课题组认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数字平台作为一种新型生产组织形式,其对就业的价值还远远没有得到足够的发挥,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逐步完善。并建议,首先,需要进一步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促进其中蕴含的直接就业机会和间接就业机会的稳定和增长,同时需要进一步提高新业态从业者的就业质量和权益保障。其次,需要更好地发挥平台在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和技能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后,需要平台投入更多资源来促成劳动力市场的升级转型。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