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声光电科年报审计机构大信及会计师被上交所监管警示

  • 2023-01-11 13:29:45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昨日,上交所网站披露《关于对中电科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对声光电科年度报告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杨昕、全义高予以监管警示。


      决定书显示,根据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关于对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杨昕、全义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2〕135号)查明的事实,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信所)及注册会计师杨昕、全义高作为中电科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存在以下审计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形:

      (一)控制测试执行不到位。一是对公司业务了解不到位。大信所未关注到公司部分产成品使用自有车辆运输无派车单、无用车台账等,控制测试底稿中未见相关发运记录和测试。二是部分控制测试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如销售与收款循环穿行测试中,控制目标为“销售合同经过适当审批和签署”,检查证据为“客户采购订单”,但大信所在实际执行测试中仅获取收入确认凭证,未见客户采购订单及审批情况,获取的审计证据不充分适当。

      (二)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减值的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大信所将收入确认、应收账款减值列为声光电科2021年年度报告审计的关键审计事项,但未按照审计报告披露的关键审计事项应对措施执行检查客户协议关键条款、对营业收入实施分析性复核、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进行分析和复核等审计程序。

      (三)存货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一是未关注到公司部分委外加工费在次月与供应商对账并收到发票后才计入生产成本,存在外协费用入账不及时的问题。二是未关注到公司部分成本核算时未将人工成本及制造费用分摊至具体产品,而是在发生当月直接结转至主营业务成本,存在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及存货核算不准确的问题。

      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11号——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31号——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采取的应对措施》《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的相关要求。

      公司年度报告审计机构大信所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杨昕、全义高在执行公司 2021 年年度报告审计项目过程中,控制测试执行不到位、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减值的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存货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 1.4 条、第 12.1.2 条等有关规定。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 13.2.2 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如下监管措施决定:对中电科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度报告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杨昕、全义高予以监管警示。

      相关法律法规: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4 发行人、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股东或者存托凭证持有人、实际控制人,收购人及其他权益变动主体,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重大交易、破产事项等有关各方,为前述主体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对上市、信息披露、停复牌、退市等事项承担相关义务的其他主体,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本规则及本所其他规定。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2.1.2 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应当勤勉尽责、诚实守信、恪尽职守,按照相关业务规则、行业执业规范和职业道德准则为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提供证券服务。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2.2 本所可以根据本规则及本所其他规定采取下列监管措施:

      (一)口头警示;

      (二)书面警示;

      (三)监管谈话;

      (四)要求限期改正;

      (五)要求公开致歉;

      (六)要求聘请中介机构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七)建议更换相关任职人员;

      (八)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

      (九)向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监管建议函;

      (十)其他监管措施。

      以下为原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措施决定书

      〔2022〕19号

      关于对中电科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

      当事人: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电科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

      杨 昕,中电科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

      全义高,中电科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

      一、相关主体违规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关于对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杨昕、全义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2〕135号)查明的事实,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信所)及注册会计师杨昕、全义高作为中电科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存在以下审计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形。

      (一)控制测试执行不到位

      一是对公司业务了解不到位。大信所未关注到公司部分产成品使用自有车辆运输无派车单、无用车台账等,控制测试底稿中未见相关发运记录和测试。二是部分控制测试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如销售与收款循环穿行测试中,控制目标为“销售合同经过适当审批和签署”,检查证据为“客户采购订单”,但大信所在实际执行测试中仅获取收入确认凭证,未见客户采购订单及审批情况,获取的审计证据不充分适当。

      (二)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减值的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

      大信所将收入确认、应收账款减值列为声光电科2021年年度报告审计的关键审计事项,但未按照审计报告披露的关键审计事项应对措施执行检查客户协议关键条款、对营业收入实施分析性复核、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进行分析和复核等审计程序。

      (三)存货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

      一是未关注到公司部分委外加工费在次月与供应商对账并收到发票后才计入生产成本,存在外协费用入账不及时的问题。二是未关注到公司部分成本核算时未将人工成本及制造费用分摊至具体产品,而是在发生当月直接结转至主营业务成本,存在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及存货核算不准确的问题。

      二、责任认定和监管措施决定

      (一)责任认定

      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11号——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31号——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采取的应对措施》《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的相关要求。

      公司年度报告审计机构大信所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杨昕、全义高在执行公司 2021 年年度报告审计项目过程中,控制测试执行不到位、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减值的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存货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 1.4 条、第 12.1.2 条等有关规定。

      (二)监管措施决定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 13.2.2 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作出如下监管措施决定:对中电科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度报告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年度报告审计注册会计师杨昕、全义高予以监管警示。

      请大信所及相关会计师采取有效措施对相关违规事项进行整改,并结合本决定书指出的违规事项,就该项目的审计风险进行深入排查,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审计执业质量。请大信所在收到决定书后一个月内,向本所提交经首席合伙人、总所质控负责人签字确认的整改报告。

      会计师事务所等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应当引以为戒,在从事信息披露等活动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和本所业务规则,勤勉尽责,对出具专业意见所依据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所制作、出具的文件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海证券交易所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