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聚焦数字版权,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四川天府新区打造版权产业创新发展引领示范区

  • 2023-01-11 13:29:44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12月29日,2022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1万多平方米的展会聚集了腾讯、抖音、优酷等数字文娱头部企业,在这些行业龙头企业扎堆的展台中间“四川天府新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主题展区格外醒目,让参会人员不禁驻足围观。

      坚持高位推动,构建版权创新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这是“四川天府新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主题展第二次亮相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2021年7月25日,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在四川天府新区设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并在当年数博会上举行了授牌仪式。至此,以深圳前海、上海浦东、四川天府新区为核心的版权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标志着我国版权事业正逐步从传统事务管理向产业创新转变。

      四川天府新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设立一年多以来,以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数字版权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重点突破,聚力打造版权创新突破“源动力”,全力构筑版权企业集聚“强磁场”,成立了以党工委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的四川天府新区版权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形成了《四川天府新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建设方案(2022—2025年)》。以版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生态链“四链融合”为方向,推动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五维创新”,加快构建全国领先的版权保护、版权金融、版权展会、版权贸易体系和数字版权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聚焦版权价值转化,实现版权产业创新发展

      一年多以来,天府新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积极推动与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成都文化产权交易等机构合作,促成丰谷酒业×熊猫潘戈等IP授权交易,探索影视作品版权融资路径。

      聚焦网络视听、文化创意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开展优质版权企业招引工作,签约落地A8网文影视视听基地、上海天矢禾念娱乐“Naked×洛天依”等20多个优质文创企业项目,协议总投资超260亿元。与四川数字出版传媒达成深度合作,推动“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业科技与标准综合重点实验室区块链版权应用研究中心”落户新区,签约引进元宇宙数字文创平台、万致云众数字版权总部等平台项目。

      着力优化版权生态,打造版权产业示范高地

      今年10月,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联合天府新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签署《共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天府新区)版权全方位保障机制的协作办法》创新性地以建设多方位、全链条的版权保护机制为目的,在版权基地构建版权保护常态化联系机制、侵犯版权案件信息同步通报机制、知识产权案件矛盾化解协作机制等三大机制,针对数字版权产业高速发展需求,行政、司法力量联合探索新业态新领域保护措施,为新区数字版权产业营造良好发展生态。

      据了解,天府新区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215件(含新收1154件),涉及的案件标的额逾1.2亿余元。结案1123件,结案率为92.43%。同时,天府新区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以成都文化标志“蜀锦”为切入点,探索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拓宽知识产权保护维度。

      这些工作举措提升了天府新区全面版权工作水平,成为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构建版权产业良好业态的重要基础。

      倾力塑造版权品牌,激发版权产业创新活力

      一年多以来,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依托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展会议一体优势,为版权产业发展蓄势赋能,借力中国国际玩具及教育装备展、中国国际品牌授权展、中国国际婴童用品展、中国国际学前和STEAM教育及装备展等国内外知名的版权产业展会,为国内外品牌商、渠道商、进口商提供精准对接、高效合作的专业化贸易平台,推动西部版权产业共享跨界资源、引领创新趋势。同时,孵化2022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成都优秀版权作品展、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等活动,打造成都本土版权产业品牌优势。创新举办“首届Minute国际短片节、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成都市非遗主场活动、“共建版权全方位保障机制·推动文化数字化转型发展”主题论坛等多场版权相关主题活动。这些品牌活动的开展,将助力中国优秀数字版权IP走向世界,释放版权经济生产力,创享高品质文化生活,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明年天府新区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将着力提升版权价值转化和版权综合服务能力。将联合中国数字图书馆、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知易融等专业机构合作共建版权交易中心,构建以搭建公开、公信的版权交易市场为基础,版权评估、融资为特色的数字版权交易平台。同时通过提升版权公共服务能力、发挥版权产业聚集效应,构筑版权经济发展新优势,建立数字版权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体系,推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以上图片由链新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责任编辑:库博瑞)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