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参股《羊了个羊》母公司收益不高?吉比特“清仓式”分红肥了谁腰包?

  • 2022-11-22 09:45:55作者: 卓玛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10.12亿元,又大手笔分红10.06亿元,占总利润的99.45%。知名游戏企业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比特,603444.SH)“清仓式”分红引发市场关注。

      10月26日,吉比特发布了2022年三季报。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30亿元,同比增长9.89%;实现归母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下降16.0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02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前三季度利润下降,但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吉比特还罕见的在三季度就发布了利润分配方案。

      该公司表示,综合考虑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所需资金、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0.00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0.06亿元,占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99.4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这已经不是吉比特第一次进行大手笔分红。Wind数据显示,自2017年上市以来,算上此次分红,吉比特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6.69亿元,累计分红6次,金额达42.83亿元,股利支付率达75.55%。

      投资者或许乐见上市公司大手笔分红,不过与此同时,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吉比特创始人、法人、实控人卢竑岩持有公司2162.9475万股,持股比例为30.10%。也即,仅此次三季报的分红,卢竑岩就可轻松入账3.03亿元。

      或许是因“清仓式”分红引发了较高市场关注,吉比特接连在11月1日和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该公司认为,分红是回报投资者更直接的方式,分红金额则是根据公司现金储备决定,要确保公司现金储备可维持公司正常运作至少18个月以上,目前公司实际分红以后的现金储备远远超出了18个月。

      截至11月9日收盘,吉比特报收于299元/股,当前总市值为214.88亿元。自10月26日下午收盘后发布三季报以来,该公司9个交易日中股价累计上涨23.9%。

      吉比特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元)

      数据来源:Wind

      三季报利润下滑

      吉比特的前身为成立于2004年的厦门市吉比特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1月该公司登陆上交所。吉比特是一家专业从事网络游戏创意策划、研发制作及商业化运营的软件企业,曾成功研发出《问道》《问道外传》等多款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客户端游戏。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运营了《问道手游》《一念逍遥》《摩尔庄园》《奥比岛:梦想国度》《鬼谷八荒(PC版)》等多款游戏。

      10月26日,吉比特发布了2022年三季报。财报数据显示,吉比特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30亿元,同比增长9.89%;实现归母净利润10.12亿元,同比下降16.0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02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对于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长,吉比特表示,《奥比岛:梦想国度》于今年7月上线,第三季度贡献增量营业收入;《摩尔庄园》因第三季度调整永久性道具摊销周期而相应调增了营业收入;此外,《问道手游》于今年4月开启6周年大服,对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贡献较大,故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降。

      针对前三季度利润下降,吉比特方面称,主要是受到本期对联营企业确认的投资收益下降,及上年同期转让青瓷数码部分股权产生大额收益的影响。

      该公司同时表示,为更好地反映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表现,公司将投资业务和汇率波动对利润的影响进行剔除,调整后的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9.39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吉比特2022年三季报业绩表现(元)

      数据来源:公司2022年三季报

      参股《羊了个羊》母公司收益不高?

      三季报显示,吉比特前三季度实现股权投资金额2.37亿元,同比减少54.19%,该公司归结为是受外部环境变化及标的企业经营周期等因素影响,而该公司前三季度主要投资标的为优三缔科技(上海)有限公司(Unity中国)、厦门诺惟启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和谐超越三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前段时间爆火的微信小程序游戏《羊了个羊》的出品公司即为北京简游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简游科技)。

      企查查信息显示,简游科技是家2021年1月26日成立的公司,成立至今尚不足两年,新三板上市企业厦门雷霆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雷霆股份,873228.NQ)持有简游科技20%的股权,厦门雷霆互动网络有限公司(下称雷霆互动)持有雷霆股份60%的股权,而雷霆互动是吉比特100%持股的子公司。

      据简游科技今年3月公布的企业年报显示,该公司参保人数仅为7人。事实上,简游科技创始人张佳旭此前也曾公开表示,整个小游戏的研发团队只有3人,总共开发了3个月,进行版本更迭。

      网上此前流传的截图显示,《羊了个羊》仅9月14日当日的收入就达468.65万元,截至9月14日的当月收入高达2564.68万元。尽管腾讯方面辟谣称,经核实截图是“PS伪造的”,但该款小游戏实现的收入仍引发市场遐想。

      《羊了个羊》业绩贡献有多少?该公司10月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显示,《羊了个羊》研发商为公司持股20%的参股公司简游科技,其实现的净损益(净利润)将一定比例体现在公司投资收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确认的相关投资收益金额很小,后续需根据简游科技的利润情况具体确认,公司为财务投资者,不参与简游科技公司运营,不掌握其游戏运营具体数据。

      6次分红累计超42亿元

      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吉比特还罕见的发布了2022年前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吉比特表示,综合考虑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所需资金、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0.00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0.06亿元,占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99.45%。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这已经不是吉比特第一次进行大手笔分红。事实上,自2017年上市以来,吉比特每年都会进行高额现金分红。

      Wind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吉比特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10亿元、7.23亿元、8.09亿元、10.46亿元和14.68亿元;同期现金分红额分别为1.87亿元、7.19亿元、3.59亿元、8.62亿元和11.50亿元,股利支付率分别为30.65%、99.43%、44.41%、82.41%和78.30%。

      算上此次分红,上市近6年来,吉比特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6.69亿元,累计分红6次,金额达42.83亿元,股利支付率达75.55%。

      投资者或许乐见上市公司大手笔分红,不过与此同时,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卢竑岩持有公司2162.9475万股,持股比例为30.10%。也即,仅此次三季报的分红,卢竑岩就可轻松入账3.03亿元。

      或许是因“清仓式”分红引发了较高的市场关注,吉比特于11月1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本次分红目的是为了回馈股东,延续了公司在回报股东方面的一贯思路。同时,分红金额是根据公司现金储备决定的,要确保公司现金储备可维持公司正常运作至少18个月以上。

      面对2022年是否还会分红,以及以后是否会常规化一年进行两次分红的提问,吉比特在11月2日发布的10月当月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2022年度是否再进行一次分红,会基于第四季度经营新增的利润、现金流、期末资金情况,以及年报前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所需的资金等进行综合评估,在经营良好、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公司有意愿保持较高分红力度及提高分红频次。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