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共享机遇 共谋发展 共创未来——从交通强国战略看“中国交通星座共建成果”

  • 2022-11-22 09:45:55作者: 廖红英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航天强国的战略发展要求,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日当天,科技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航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国家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部委及相关单位,中国工程院、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机构以及领军企业代表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相聚珠海航展,围绕中国交通星座共享共建阶段性成果进行研讨。占频保轨、国际标准、为海用天、民商合一等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高频词。国家各部委相关单位明确表示全力支持中国交通星座建设,推进加速交通强国战略实施。

      整合资源、推动合作,筑牢中国交通星座国际领先地位

      卫星频率轨道资源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保障。2022年中国航空航天国际展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宣布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MOTS、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SKYWALKER和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LEOBIT卫星网络资料为基础的“中国交通星座”卫星网络资料完成整合,中国交通星座卫星网络资料体系基本形成。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祁锋介绍了中国交通星座频率调配成果,并正式宣布卫星网络资料调配成功。她表示,在卫星无线电频率轨道资源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作为国家无线电归口管理部门组织开展频轨资源统筹规划和整合使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和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以国家利益为重,在获取稀缺频轨资源方面超前布局、积极申报,并开展紧密合作,为占频保轨和加快中国交通星座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践行国家交通强国战略,推动中国交通星座加快建设

      把握VDES专网黄金机遇期,为国家战略实施源源不断提供坚实保证。在会上,祁锋、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徐鹏展主任、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徐春一级巡视员、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周大创董事长发表了专题讲话,均对聚集各方优势力量,加速建设全球新一代海上通信(VDES)系统,打造我国第一个被国际接受并合法使用的低轨全球卫星通信星座,建立我国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覆盖全球的海上卫星通信信息服务保障体系,提升我国海上安全应急通信服务能力,实现陆海空天一体化交通管理体系的建立表达了高度共识。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借助其既有资金和建设基础,加速推动交通星座战略布局和建设投资,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强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任务十分契合。

      聚焦全球行业应用服务,为全球海上通信安全提供中国方案

      加快中国交通星座应用布局,将交通强国实施战略稳步落地、高效推进。中国工程院王桥院士表示,VDES卫星系统可提供全天时、全天候的甚高频数据通信、数据采集和海上物联等信息管控及服务,应用前景极为广阔。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赵坚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许岩松部长表示,将分别发挥好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的工程总体技术和数据资源的优势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在国际市场的平台优势,与各单位大力协同、密切配合,推动星座建设工作,并加速在各国的落地合作及应用推广。

      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天强国,齐头并进

      为海用天,中国交通星座正在开创“民商合一、多业态融合”的航天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

      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践行国家交通强国、航天强国使命任务的主要力量之一,超前布局稀缺频轨资源,已发射8颗卫星,在全球率先实现VDES卫星在轨试验;同时,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作为中国交通星座建设的工程主体单位,正在统筹推进星座建设工作。

      殷殷之情俱系交通,占频保轨皆为国家,北京和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愿与合作伙伴一起,肩负国家重任,支撑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落地,满足我国海上和交通安全通信自主可控、使我国成为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空间资源提供国,引领国际海上安全通信现代化发展,为我国新一代海上通信系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