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网约车事故中乘客权益不应“落空”

  • 2022-07-21 11:24:15作者: 史洪举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民法典》的规定,经营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据此,在负全责的肇事方拒绝赔偿的情况下,乘客的权益也不应“落空”,而应由经营者承担相应的责任。

      近日,郑州一女子乘坐由高德打车平台派发给“有象约车”的网约车时,因遭遇重型自卸货车撞击,发生车祸去世。经交警认定,重型自卸货车负事故全部责任。在肇事方重型货车驾驶员及其所在公司拒绝履行相关责任的情况下,“有象约车“先行垫付了伤者的医疗救治费用及死者的丧葬费用。(据央广网7月16日报道)

      应该说,在此次交通事故中,乘客属于绝对的无辜者和弱势者,其对事故的发生没有任何过错,却命丧车轮,令人唏嘘。网约车平台等经营者理当尽快妥善处理事故后续事宜,让受害人的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这既是主动履行自身责任的体现,又可避免消费者对其经营能力产生合理怀疑。

      交通事故中,对乘客因受到伤害所造成的损失,往往根据事故双方的过错划分各自的赔偿责任。以郑州这起事故为例,“有象约车“在交通事故中无责任,事故对方即重型自卸货车负事故全部责任。据此,对于乘客死亡所造成的全部损失,均应由重型自卸货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

      当然,这只是理想的状况。现实中,往往存在肇事车辆未足额投保,且肇事人无力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况。此时,就会出现无辜乘客的损失得不到赔偿,陷入人财两空的境地。但若经营者依法依规投保保险,乘客的权益则可得到兜底赔偿。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民法典》的规定,经营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由上可知,即便在负全责的肇事方拒绝赔偿的情况下,乘客的权益也不应“落空”,而应由经营者承担相应的责任。更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刑法》,交通事故中致一人死亡且负事故全部责任的话,已经构成交通肇事罪,最高可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且刑事责任的承担并不豁免或减轻肇事人的民事赔偿责任。即便肇事司机因获刑而无力赔偿,其所在公司也难逃法律责任。

      可以说,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内,只要车辆所有人自觉投保有关保险,交通出行者的权益基本上可以得到有效保障。

      无论是网络平台方还是网约车运营方,都应尽快妥善处理此事,积极足额赔偿受害人的损失。如果让无辜又无责的乘客权益“落空”,最终损害的还是网约车行业的公众形象和社会信任。相信网约车平台和车辆运营方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利害关系并权衡利弊,自觉为乘客着想,而非置乘客权益于不顾,拿自己在该行业的前途开玩笑。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