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麒麟信安IPO起底:大客户营收占比近50% 与中国软件关联密切

  • 2022-05-17 16:12:56作者: 章银海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麒麟信安”)加快了科创板IPO节奏。公司近日向上交所报送了第二轮审核问询回复材料,并更新了2021年度财务数据。

      不过,尽管公司近年来业绩增长迅速,但其核心业务信息安全营收主要来自单一大客户,且近三年营收占比接近50%监管红线。

      麒麟信安相关负责人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产品在电力、国防领域的应用需求驱动下不断迭代演进,且具备向其他行业拓展的能力。目前已在党政、金融等领域实现突破,与中国银行、长沙银行、浙江省委党校、贵州农信银行等单位展开业务合作。

      单一大客户占比接近红线

      麒麟信安主要从事操作系统产品研发及技术服务,并以操作系统为根技术,形成了“操作系统-云计算-信息安全”三位一体的产品体系。截至2021年末,操作系统、信息安全、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0.27%、50.47%、27.64%。

    image

      从整体业绩来看,公司近三年增长迅速,年均复合增速达61%。其中,信息安全和云计算业务是公司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合计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44.6%提升至2021年末的78%。

      麒麟信安相关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电力、国防等领域的安全刚需明确,与公司产品的安全特性相匹配。“公司当前软硬件生态是围绕行业展开布局的,重点聚焦电力、国防等优势行业。且深耕关键行业多年,形成了产品能够不断满足行业需求的先发优势。”

      但是公司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信息安全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大客户A1,近三年总营收占比分别为44.23%、44.52%和42.65%。单一大客户较高的营收占比,亦在首轮和第二轮问询受到上交所重点关注。

      公司方面回复称,A1单位系负责信息系统建设及相关装备研制的国防单位,但并非军工集团或军工集团下属单位。自2012年起,麒麟工程(小K注:系麒麟信安业务重组的主体公司)即参与了A1单位的研制工作,2013年开始产品销售往来至今已合作9年。

      最新披露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麒麟信安各类产品在手订单的合同金额合计3.34亿元。其中,信息安全业务1.7亿元、云计算1.02亿元、操作系统0.93亿元,分别占45.6%、27.43%、24.88%。而公司对已取得尚未履行完毕的A1 单位业务合同金额超1.58亿元。

    image

      下游应用领域方面,麒麟信安优势主要在国防和电力行业,在党政、金融等其他市场领域相对薄弱。截至2021年末,国防、电力和党政领域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6.02%、18.11%、4.71%。

      “公司产品在电力、国防领域的应用需求驱动下不断迭代演进,已在这些领域核心业务系统的规模应用中逐渐形成产品核心竞争力,且具备向其他行业拓展的能力。”麒麟信安方面向《科创板日报》记者透露,公司在党政、金融等领域已经实现突破,长沙银行、浙江省委党校、贵州农信银行等多个用户单位的典型应用已经部署完毕,且今年还入围了中国银行桌面云系统选型项目采购。

      七位公司员工合计持股52%

      与国内操作系统同行厂商麒麟软件、统信软件以及普华软件等相比,麒麟信安不仅属于民营企业,而且股权结构相对分散。

      截至招股书披露日,杨涛、长沙扬睿、长沙捷清分别持股31.54%、12.11%、9.08%列前三位。其中,杨涛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控制公司48.19%股份,为麒麟信安实控人,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

      除了长沙扬睿、长沙捷清等四个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公司28.76%股权外,总经理刘文清、副总经理任启、副总经理申锟铠亦分别直接持有7.57%、5.3%、3.78%股权,且上述平台及个人均在前十大股东之列。而前十大自然人股东中有7位在公司任职,直接持股合计51.98%。

    image

      “国有背景企业在进入党政军、大型央企国企等客户相对容易,且更容易获得相关补贴,而民营属性企业在激励机制上会更加灵活、力度更大。”沪上一家创投投资经理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软件(持有麒麟软件40.25%股权)等同行亦在子公司层面进行混改,在激励机制上和市场看齐。

      中国软件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2020/2021年分别获得其他收益(含增值税退税、政府补助、政府扶持资金等)1.32亿元/3.41亿元,占利润总额的71.87%/148.42%。而2020年麒麟信安仅获得补助4443万元,占利润总额44%。

      对于与同类国企厂商的优劣势问题,麒麟信安方面回应《科创板日报》记者称:“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杨涛先生和总经理刘文清先生均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研发和产业化,对依靠操作系统为用户创造价值有着深刻的理解。且公司十分重视人才梯队建设,这也是公司从国内较早一批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持续稳步发展至今的关键所在。”

      不过,由于公司过往发展历史以及高管工作经历与同行麒麟软件(包括天津麒麟、中标软件等)有重叠,核心技术来源等问题亦受到交易所两轮重点问询。

      据悉,2007 年12月17日,长沙银河、中标软件、长沙软件园、北京华盾投资设立麒麟工程,将国防科大牵头承担的国家863科技计划课题成果“麒麟操作系统”进行产业化推广。其他股东在2009年后陆续退出,而2021年同一实控人的麒麟信安对其实行了业务重组。

      人员方面,《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总经理刘文清、副总经理任启、副总经理陈松政均曾在麒麟软件任职。且刘文清和陈松政在麒麟软件主要从事研发工作,而任启则从事销售业务。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