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老板电器:年报现低级错误信披质量堪忧 踩雷恒大未来业绩仍承压?

  • 2022-04-25 12:15:56作者: 夏虫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4月19日晚间,老板电器公布了最新年报,但是在阅读其年报过程中,我们发现出现严重的低级错误。不得不让投资者,对其信披质量增添担忧。

      低级错误明显信披质量堪忧

      在注册制时代,信披质量高或低,则直接影响了公司投资价值判断。然而,在老板电器刚刚披露的年报中,其信息披露出现两处比较低级错误。

      在2021年年报第11页中,对于行业情况描述,公司称“厨房电器主要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0.05%、-1.9%”。对于下滑市场的描述,公司显然忘了将负数符号删除。

    来源:2021年年报

      第二处明显的错误是,年报应该体现的货币单位出现丢失。对于公司营业收入,公司称“实现营业收入101.48元”。而2021年公司收入超百亿元。显然,这是明显忽略了单位“亿”。

    来源:2021年年报

      作为一家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公司信披出现如此低级错误实属不应该。对于年报,无论是内部复核程序,或者外部审核,理应经过层层审核。而公司出现明显的低级错误,既可能影响年报披露质量,又可能影响投资者阅读与分析年报,并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造成如此低级错误原因,要么公司内部复核程序缺失,要么可能公司对年报信披质量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年报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最重要的窗口,也是其作出投资决策的最重要参考,对于无法进行实地调研的投资者而言,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的。对于上市公司年报,监管既出台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也发布了非常具体的内容与格式,以规范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行为。事实说明,这些规章制度无论是约束力还是威慑力方面,都是非常有限的。如对于出现低级错误的,有专家学者则提议监管部门,可对责任人员进行处罚,包括罚款、认定不当人选等等。

      踩雷恒大现金流被房企挤压

      4月19日晚的年报显示,2021年,老板电器营业收入101.48亿元,同比增2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2亿元,同比降19.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77亿元,同比降19.42%。

      这种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主要因为公司踩雷恒大等大客户造成。公司部分精装修业务客户出现到期商业承兑汇票违约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部分财务状况困难的精装修业务客户单项计提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合计7.78亿元,对公司2021年净利润造成了等额的损失。据公司此前公告披露,相关坏账主要来自于恒大。

      从收入结构看,吸油烟机与燃气灶仍然为公司的基本盘,两者收入占比超8成。2021年,这两大业务收入分别为48.8亿元及24.4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48.09%及24.04%。

    来源:年报

      从消费场景上,产品套系化销售趋势明显。这就意味着的销售与房企高度关联。精装修作为厨电重要渠道市场,其渗透率还在持续加大。据奥维云网(AVC)地产大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地产开盘项目精装修渗透率40.7%、同比增长8.1%。

      这也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公司现金流空间。值得一提的是,鹰眼预警显示,公司的净现比持续低于1。此外,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应收款增速明显大于营收,其中营收增速为24.84%,而应收账款较期初增速为58.46%。

    来源:鹰眼预警

      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1年油烟机整体市场规模2150万台、333亿元,零售量同比下滑6%,零售额同比增长4%,同比2019年零售量下滑13%,零售额同比下滑6%;2021年燃气灶整体规模2543万台、191亿元,零售量同比下滑9%,零售额同比增长2%,同比2019年零售量下滑17%,零售额同比下滑4%。这说明市场需求并未恢复疫情前水平。

      未来业绩仍承压?

      与去年双位数增长增速不同的是,受疫情及原材料上涨等影响,公司一季度业绩仍承压。

      具体到数据上看,今年第一季报增速较去年明显放缓。一季报显示,老板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0.86亿元,同比增长9.32%;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2.47%;扣非净利润3.36亿元,同比增长4.27%;基本每股收益0.39元,同比增长2.49%。公司一季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2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2%。

    来源:wind

      我们知道,公司的基本盘业务与地产行业景气度高度相关。而今年一季度地产核心数据并不容乐观。2022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1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8.6%。商品房销售额29655亿元,下降22.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5.6%。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存货较期初增长24%。去年公司存货增长16%,其主要为库存商品及发出商品。

      此外,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综合毛利率为43.73%,同比下降10.44个百分点。2022年第一季度综合毛利率为52.56%,同比下降4.78个百分点。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公司盈利能力显然在承压。

      相关报道指出,作为房地产后周期的类型,家电品类里面受房地产影响最大的品类就是厨电,一季度房地产成交依旧低迷,叠加二季度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放缓等因素,俄乌冲突导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估计厨电企业第二季度业绩也会继续承受一定的压力。(来源: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