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背靠腾讯柠萌影视再度冲刺上市 过去两年营收利润持续双降

  • 2022-04-14 14:15:12作者: 谢若琳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4月8日,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萌影视”)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2021年1月份,公司曾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计划登陆A股,一直没有进展,同年9月份首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对比这两份招股书来看,柠萌影视在尝试扩展腾讯以外的客户资源。招股书显示,IPO前腾讯持有柠萌影视19.78%股权。2020年,腾讯是柠萌影视最大客户,而2021年腾讯在客户表排名中已经跌至第三位。

      对于双方关系,记者于4月10日联系到柠萌影业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一切以招股书为准。在招股书中,柠萌影视表示,“若我们不能维持与腾讯集团的业务关系,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三十而已》贡献收入4.3亿元

      资料显示,柠萌影视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剧集的投资、制作、发行、宣传、衍生授权等全产业链运营。过去三年(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7.94亿元、14.26亿元、12.49亿元;毛利分别为4亿元、5.45亿元、5.59亿元;年内利润分别为8039.8万元、6254.5万元、6091.3万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柠萌影视的收入主要分为三部分:版权剧、内容营销及其他。其中,版权剧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至2021年版权剧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1%、84.7%、84.2%。

      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柠萌影视共制作发行了7部版权剧。柠萌影业通过出售这些剧集的播放权获得收益,采购方一是电视台,二是视频平台,后者的采购费用明显更高。

      2019年至2021年,柠萌影业实现来自电视台的采购收入分别为3.33亿元、2.76亿元、2.69亿元;来自视频平台的采购收入分别为12.57亿元、8.97亿元、7.22亿元。

      “柠萌影视主攻精品剧,每年产量并不高,但售价都是S级,因此在业内属于高利润率水准的公司。”一位影视剧企业高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具体到项目层面,以2020年热播剧《三十而已》为例,主要播放渠道是东方卫视和腾讯视频,柠萌影视扮演独家投资者及执行制品人的角色,2020年该剧确认收入4.2亿元,2021年确认收入943.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代表作还包括《小别离》《二十不惑》《小舍得》《小敏家》等。

      在招股书中,柠萌影视表示,“过去,公司每年通常制作2部至4部影视剧。单一剧集的财务表现或影响公司营运。若一部或多部影视剧成本严重超支,公司财务表现或将受到不利影响。”

      影视剧利润或将进一步压缩

      “但视频平台的日子也不好过,腾讯视频连年亏损,近期的早春业务分享会上,腾讯视频已经释放出‘降本增效’的风向,可以预见,未来制片公司的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前述影视剧企业高管进一步表示。

      事实上,影视行业网络渠道的分账模式正在悄然生变。在过去几十年中,影视剧一直是toB的生意,主要靠电视台、视频平台买单。同时,影视剧销售通常是预售制,也就是说,大部分剧集是先确定销售合同后才进行拍摄的,因此,制片方往往能稳赚不赔。

      对比之下,一部剧动辄上亿元,播出效果受诸多因素影响,一旦无人问津,风险承担方就是播出渠道。这也是过去几年中,视频平台入不敷出的原因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视频平台开始变革,近日,爱奇艺宣布对网络电影分账模式进行改变,4月1日起,将正式升级网络电影的合作模式,在升级之后,爱奇艺网络电影的发行模式将变为“云影院首映”和“会员首播”两种,同时网络电影的分账也将从前六分钟有效观看分账升级为按时长分账。

      “在理想的情况下,影视剧的收入应该走向市场化,以播放量、播放时长等因素为考核标准,受到市场关注的剧,收益自然就高。但视频平台的播放量是不公开的,这也是矛盾所在。”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阶段视频平台仍会以采购模式为主,在此基础上压低成本,提高会员价格,求得生存。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