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叮咚买菜季度营收环比首现负增长 2021年Q4亏损11亿元

  • 2022-02-22 10:44:44作者: 李婷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2月16日讯(记者 李婷)昨日晚间,叮咚买菜(DDL. NYSE)披露了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司当季实现营收54.8亿元,同比增长72%,环比减少11%,这是叮咚买菜自2019年Q1以来,首次录得季度营收环比负增长。净亏损为10.96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的12.5亿元亏损收窄12%。

      财报显示,叮咚买菜2021年Q4的订单总数同比增长63%至1亿元,GMV同比增长60%至60亿元。公司在全国布局的前置仓数量增加到约1400个,面积约50万平方米。成本支出随之增长。报告期内,叮咚买菜的总运营成本和费用为65.2亿元。其中,销售成本约为40亿元,同比增长46%,履约费用为17.9亿元,同比增长47%。另外,营销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投入3.6亿元和2.8亿元。

      报告期内,叮咚买菜的毛利率水平有所改善,2021年第四季度为27.7%,高于2020年同期的15.1%。叮咚买菜方面解释称,毛利率的提升得益于叮咚买菜商品力的持续提升,包括规模优势和自有生产加工能力带来生产端的利润空间,以及叮咚此前在产地的长期、持续投入所带来的价值正在逐步释放等。此外,商品的品类结构不断优化,也使高品质商品的GMV占比逐步提高。

      叮咚买菜宣布大本营上海市场已经于2021年12月实现全面盈利,力争今年四季度全国接近盈利。但叮咚买菜仍然面临亏损压力,年度净利润从2020年的-32亿元进一步扩大到2021年的-64亿元,亏损翻番,而同期的营收增速为77%。

      亏损不止,叮咚买菜的现金流遭到严峻考验。截至2021年12月底,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为52.3亿元,其中现金部分为6.6亿元,总额环比减少约16亿元。叮咚买菜同时背负了20.6元的应付账款和31亿元的短期借款。

      2021年12月,叮咚买菜曾陷入裁员风波,消息称采购、算法、技术等核心部门裁员比例在20%到50%区间,员工总数对比巅峰时期减少了上万人。对此,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在财报电话会上回应称,受舆论影响,上海市劳动监察部门到公司进行实地调查,结果证明公司的员工流动与往年没有太大的变动。

      叮咚买菜首席战略官于乐在财报中表示,第一季度由于包含春节,通常是城市零售业的淡季,这可能导致2022年Q1收入减少,而且人工成本高。尽管如此,但预计Q1净亏损仍将小幅收窄,经营性现金流出将大幅改善。

      截至美东时间2月15日收盘,叮咚买菜股价收报7.3美元/股,较发行价已跌去69%,目前市值为 17.23亿美元。

    (责任编辑:钟甜甜)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