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不能让网络招聘骗局变成难破的僵局

  • 2022-02-22 10:44:43作者: 戴先任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据2月20日《潇湘晨报》报道,近日,被骗到国外沦为“血奴”的中国小伙引起广泛关注。他自称是在某网站求职被骗出国的,这也揭开了网络求职被骗的冰山一角——在该事件相关新闻的评论区,许多网友表示曾在同一网站上求职被骗。对此,该网站回应称,对受害者的遭遇深表同情,将充分配合警方工作,目前未查到新闻中所提及企业此前发布的招聘信息。

      个案中的相关细节有待核实,但涉及该网站的招聘骗局案件不少,恐怕确实是事实。比如,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就有大量涉及该网站的招聘骗局案件,有的求职者被骗出境,被迫成为用身体运输毒品的“工具人”,有的求职者被网络虚假招聘拖入卖淫“泥沼”……

      相比传统招聘方式,网络招聘对求职者与招聘方来说,都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也大大增加了选择机会,网络求职平台因此受到很多求职者青睐。但同时,网络招聘的信息不对称性较大,求职者往往对招聘公司一无所知,这也让一些不法分子得以乘虚而入。比如,有的网络招聘信息声称“招聘兼职工整理材料”,等求职者到了现场,才知道整理材料是整理拆迁建筑废料。还有一些诈骗分子打着知名企业的旗号发布网络招聘信息,要求求职者缴纳培训费、照片费、入职抵押金、宿舍费等,然后从中敛财。

      对类似现象,网络招聘平台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向上网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并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从这个角度上说,网络招聘平台要严格把关,保证平台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真实,要对虚假招聘信息及时予以清理。相关部门则要督促平台履责,对于侵害求职者权益的不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而求职者也要增强防范意识,擦亮眼睛,小心“馅饼”变陷阱。

      网络招聘骗局不能成难破的僵局。为求职者与招聘方搭建正常交流合作的平台,为求职者带来更多机遇和可能,为更有序、优质的就业“穿针引线”“铺路搭桥”,是网络招聘平台应该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