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樊玉占:推动试点建设提质增效 “六步工作法”助力企业快步走

  • 2022-02-22 10:43:50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牡丹之都”菏泽,正在创新引领下,加速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如何让菏泽深深嵌入全国发展大格局,让创新的成色更足?

      菏泽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樊玉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5月30日,菏泽市在市委市政府、省市科协共同推动下,正式获批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市。以“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为契机,菏泽市科协全面落实“科创中国”行动计划,搭好平台、架好桥梁、当好红娘,在促进企业家“所需”与科学家“所能”有效对接上想好招数、下好功夫,为菏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100余项优秀成果 11项合作协议

      “六步工作法”助力企业快步走

      精准对接40余家国家级、省级学会及海外科技社团;促成企事业单位与相关学会、科研院所11项合作;山东狮克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菏泽鲁西山农酥梨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获得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4个示范项目;争取2支中国农学会科技志愿服务队;2项团体标准获批立项,7项智库课题完成。

      自试点以来,菏泽搭建起了科技经济融通平台,精准对接了一批高层次学会,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人才,组建了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开展了一批决策咨询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机制,为菏泽市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谈及这些实效,樊玉占表示,“菏泽市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长期坚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大力推进科技事业发展,积极探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一切成绩的取得,归根结底是用好了‘六步工作法’。”

      “菏泽市科协紧紧围绕菏泽市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国家级、省级学会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探索形成建机制、摸需求、联学会、搞活动、招项目与引智力六步骤工作方法。”樊玉占进一步说道,建机制,即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试点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联合工作组、科创联络员、“科创中国”平台联络员三支队伍,建立“科创中国@菏泽”科技专家库和高端智库人才队伍;招项目,即通过举办项目推介会、专家企业对接会,积极向企业推介优秀成果100余项,促成山东惠通仁和药业有限公司、菏泽医专等企事业单位与相关学会、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11项,促进产学研合作;引智力,即借助国家级、省级学会人才智力优势,帮助企业引进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陈飞勇等一批高层次专家。遴选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等7个团队89名菏泽市高端智库专家,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231”产业体系中的热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开展决策咨询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已完成的7项智库课题中,3项智库研究成果分别被市委书记、市长批示。

      攻坚克难 揭榜挂帅

      以科技雨露润泽千行百业

      为破解菏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面临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突破科技人才资源的制约和瓶颈,菏泽市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发布了一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推动市域内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找准企业需求是关键。基于此,菏泽市科协下发了《关于征集“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人才技术项目需求信息的通知》,围绕“231”特色产业体系,聚焦关键领域、重点产业与重点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人才技术项目需求信息。与此同时,组织召开高端化工、生物医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发展座谈会,省纺织工程学会与巨野县纺织服装企业、省医药生物技术学会与单县政府对接座谈会,并根据上报需求汇总情况,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集中调研。查找真难题,对接真需求,据樊玉占透露,此轮“揭榜挂帅”榜单现已揭榜17项。

      “发挥人才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是重点。”樊玉占告诉记者,为促使菏泽市揭榜挂帅项目尽快有效落实,市科协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当好企业科技人才的“勤务员”,搭建起企业与科研单位间联系的纽带与桥梁。按照“谁能干就让谁上”的原则,组织有能力的人才、团队“揭榜挂帅”,吸引高层次人才来菏创新创业,以更加优厚的引才用才政策、更加鲜明的应用创新导向、更加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更加高效温情的营商服务,推进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

      “智力资源的交流合作与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均离不开‘科创中国’的助力,‘科创中国’平台架起了技术与需求对接的‘连心桥’。”樊玉占由衷表示,“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精心打造的、充满前景的、富有活力的、全新的科创名片,也是蕴藏无限科技资源的宝库。通过“科创中国”平台发布“揭榜挂帅”项目,将得到“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对接服务,为企业打通与高层次人才合作的渠道,为菏泽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樊玉占透露,下一步,菏泽市科协将积极推广应用“科创中国”平台、中国科协海外专利信息资源库两大科技创新平台;筹划举办2022年山东省科协年会等大型会议,打造全国性学术交流品牌,促进高端人才聚集;筹划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展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产业项目对接活动,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高水平人才;抓好山东高端化工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组建一批学会服务(工作)站,支持有关企业与创新团队共建技术研究院所、成果转化中心等技术合作平台,促进企业家“所需”和科学家“所能”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