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强化电子烟监管势在必行

  • 2022-02-22 10:44:43作者: 贾润梅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电子烟企业通过微信等社交网络向青少年售卖电子烟,违反了国家相关法规。电子烟的话题再一次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据了解,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如欧美、日、韩,均针对电子烟出台明确的政策指引和监管措施,中国也将电子烟产业平稳发展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强化电子烟监管势在必行。

      当前,相关国标和管理方法逐渐完善,正引导电子烟行业生产和经营健康化发展。2021年以来,我国连续出台了《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多项电子烟管理新规。其中,“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引发全社会关注。这意味着电子烟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作为“烟草专卖品”进行监管的法律基础。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与传统卷烟在核心成分、产品功能、消费方式等方面具有同质性,征求意见稿释放出强化电子烟监管的强烈信号,可能意味着未来电子烟的监管将纳入烟草专卖品监管体系。

      技术规范,是电子烟行业监管的迫切之需。2021年9月28日,中国电子烟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正式发布了《雾化电子烟装置通用技术规范》和《电子雾化液安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为电子烟质量把控提供了参考依据。科学的技术规范对于合法合规企业是利好因素,有助于优胜劣汰,淘汰无序的小作坊企业。从国家标准到技术规范频频出台,意味着电子烟作为新型烟草制品正式在国家法律层面上获得合法身份,之前电子烟市场散发式、无序化发展的局面,将会得到大大改观。

      增加消费税,也是规范电子烟市场一项可取的措施。长期以来,我国对于烟草市场实施“专卖制度”,严格管理生产和销售,具有相对较重的消费税,综合税率在60%左右。而电子烟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生事物,当前还被视作普通消费品,综合税率基本上不超过20%。如果对电子烟像传统卷烟一样征收较高的消费税,或将引发整个电子烟市场格局的变化。

      与此同时,电子烟企业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以技术手段防止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涉及公众健康问题,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参照传统卷烟的有关规定,未来电子烟企业必须在未成年人保护、产品质量安全与消费保护等方面加强责任意识、落实安全措施。只有严格执行相关的法律监管要求,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避免无序发展竞争,避免沦为纯粹的资本游戏,电子烟行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从对电子烟的认知达成共识,到监管的逐步落地,国内电子烟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电子烟行业的强监管势在必行。电子烟行业将进入“洗牌”阶段,逐渐向高质量、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