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发布 短视频节目不得擅自剪切影视剧

  • 2021-12-21 15:13:25作者: 王小月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以下简称《细则》)。《细则》第二十一条要求,短视频节目未经授权不得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

      记者了解到,大量短视频创作者将未经授权的视频片段进行剪辑,一部数小时的电影只要几分钟就可以了解大致内容。早在今年4月,15家影视行业协会就与爱优腾等5家视频平台以及53家影视公司发布了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共同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

      对于爱优腾等长视频平台来说,苦短视频久矣。该《细则》的发布对长、短视频行业和版权保护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

      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表示,《细则》的发布对短视频行业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是短视频平台是否会严格去执行还不得而知。目前B站等短视频平台主要是靠这些没有版权的短视频吸引用户生存、发展起来的。

      财经评论员王赤坤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细则》的发布是短视频行业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标志。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会逐步制定,行业自律逐步形成后,短视频行业存在的乱象将大大减少。短视频发展到成熟阶段,行业迅猛发展势头将会减弱,行业发展红利将消失,“躺赢”时代不复存在。

      前京东新通路战略负责人孟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基于有版权的国内外影视作品进行剪辑的UP主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但是很多国外剧集国内是没有正式引入的,不确定这部分是否会涉及。而且短视频平台是否会严格执行也是问题。

      向凯也对《细则》实施表示了担忧。他认为《细则》本身不具备约束力,相关平台能否执行还不得而知,未来更需要依托法律来约束侵权剪切行为。

      “我国的版权保护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行业协会出台《细则》,我们也是喜闻乐见的。版权保护的发展还是要依托于法律,靠法律去保护我们创作者的版权。”向凯表示。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