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斗鱼Q3营收持续负增长 与虎牙合并告吹“元气大伤”同比由盈转亏1.4亿元

  • 2021-11-26 11:10:56作者: 汪海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11月22日讯(记者 汪海)近日,斗鱼(NASDAQ:DOYU)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斗鱼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3.5亿元,同比减少8%,直播和广告业务收入双双下滑。净亏损1.4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锐减241%。在游戏直播双雄争霸赛中,斗鱼不仅落后于虎牙(NYSE:HUYA),还要面临跨界玩家的挑战。

      增长乏力,营收净利均不及虎牙

      今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一纸禁令,令虎牙和斗鱼的合并案告吹。原本二者计划强强联手,根据去年10月公布的合并协议,斗鱼将从美股退市,成为虎牙的全资子公司。如今斗鱼和虎牙分道扬镳,各自独立发展。

      今年第三季度,斗鱼延续前此前的下滑态势,Q3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为23.5亿元。此前的Q1、Q2营收分别下降了6%和7%。

      净利润方面也不容乐观,斗鱼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滑241%。这已经是斗鱼连续第4个季度录得亏损,2020年Q4至今年Q3,斗鱼分别亏损2亿元、6202万元和1.5亿元。

      与虎牙相比,斗鱼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落于下风。今年第三季度,虎牙实现营收29.8亿元,同比增长6%。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虎牙净利润为5.2亿元,同比增长107%。

      报告期内,斗鱼平均移动月均活跃用户数(MAU)为6190万,同比增长3.9%。虎牙直播移动端MAU的增速更快,同比增长14.7%至8510万。斗鱼只在平均付费用户数量略胜虎牙一筹,Q3同比下降9%至720万,仍高于虎牙的600万。

      斗鱼的营收支柱来自直播业务,占总收入的94%。报告期内,直播业务收入为22.1亿元,同比下滑6%。斗鱼方面解释称,去年夏天为了提升付费用户转化率,组织了几场活动,从而推高了营收基数。据了解,去年暑期,斗鱼举办了2020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夏季赛、王者荣耀2020世界冠军杯、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S10等大型电竞赛事。不过斗鱼在这一季度直播了60余场大型赛事,自制了超70场自有品牌赛事。

      广告业务也步入下滑通道,第三季度这部分收入为1.4亿元,同比下滑30%,占总收入的6%。斗鱼在财报中称,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探索新的商业化模式,消耗了一部分可以直接盈利的广告流量。

      斗鱼在报告期内缩减开支,营业成本同比下降5%至20.7亿元,但营销费用依然增长了37%至2.2亿元。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曾经有一段时间斗鱼发展非常不错,甚至有超越虎牙之势。但是在过去这一两年,斗鱼因为合并的事情导致团队有所涣散,元气大伤。当时合并的思路是斗鱼团队并到虎牙,斗鱼的很多中高管已经做好撤退的准备。这也是被并购公司中高管基本都会有“散”的现象,这种散包含两种含义,一种是人走的,是真散,另外是人还在,心不在,叫心散。斗鱼这两种情况都有。

      另一方面,二者的底子不太一样。原来虎牙的底子来自欢聚集团,拥有非常庞大的用户基础和资金基础,后来又有腾讯的支持。但对斗鱼而言,没有前两项基础,发展瓶颈比较明显。

      跨界玩家进场,斗鱼生存空间遭挤压

      给斗鱼带来威胁的,远不止是老对手虎牙。直播市场规模、跨界的抢食者以及电竞市场的新变化都影响斗鱼的生存空间。

      从千播大战到两强相争,游戏直播告别过去高速增长时期。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近年来,游戏直播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但增速同步放缓。2019年增长率高达69.8%,达到258亿元,2020年增长率骤降至33.1%,预计2022年增速将进一步下降至21.8%。

      随着游戏直播市场增长,快手、抖音、B站等中短视频平台争相入场瓜分,如今已经抢占了一席之地。小葫芦大数据发布的《中国游戏行业盘点洞察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8月,快手直播人气最高,开播的游戏主播数达249.8万,以1613.2万送礼物总人次领先于其他直播平台。B站人均送礼价值达50.89元,远超其他直播平台。

      张毅认为,游戏直播行业逐步发展到了平缓期,与电竞行业的发展背景有一定的关系。首先,电竞行业以前是头部非常集中,现在逐步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分散。各个游戏产品之间也在培育电竞平台或者是团队,头部的成绩相对来说不一定明显。其次,部分电竞赛事对参赛选手年龄进行限制,对游戏直播行业多少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第三,这次疫情对线下的赛事也有一定的影响。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斗鱼CEO陈少杰在财报中表示,今后将继续扩大游戏类型,丰富内容,公司致力于将斗鱼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以游戏为中心的内容生态系统。

      截至美东时间11月18日,斗鱼股价收报3.11美元/股,总市值10.09亿美元,较今年年初市值蒸发超70%。

    (责任编辑:李婷)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