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福佑卡车营收增长缓慢依赖大客户 卡车界“滴滴”连续亏损

  • 2021-11-02 11:23:56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10月27日讯(记者 苏畅)赴美上市计划无疾而终,福佑卡车近日被曝考虑转道香港上市。

      福佑卡车是成立于2015年的货运平台,主要向托运人提供“货运即服务”(FaaS),包含询价、发货到交付、结算等全流程履约服务。被视为卡车界“滴滴”的福佑收入高度依赖大客户,营收增速平缓,陷入亏损泥潭。

      大客户集中,营收增速缓慢

      招股书显示,福佑卡车近两年的营收增速较缓,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33.9亿元和35.7亿元,同比微增5.2%。今年一季度营收为1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1%。

      福佑卡车高度依赖大客户,京东物流、顺丰速运、长城汽车、加多宝等公司贡献了大部分营收。2019年和2020年大客户营收占比高达98.9%和99.6%,今年一季度降至89.7%。仅前三大托运商德邦物流、京东物流和顺丰快递就为报告期内分别贡献了73%、55.8%和45.3%的营收。

      在招股书中,福佑卡车将大客户集中问题列为风险提示项目之一。其分析,通常与大客户签订为期一年的框架协议,但无法保证未来能够以优惠的条件续签协议,或者根本无法续签。公司也无法确定这些托运人每年在合作框架内的订单数量和数额。如果大客户自建物流团队,或者转向其他运输服务提供商,福佑卡车将承担不利风险。

      大客户集中导致的另一方面问题体现在账期拉长。招股书披露,福佑卡车与KA托运人签订托收期从30天到90天不等的协议,中小企托运人在提供服务前给付款项。应收账款周转日从2019年的62天增加至2020年的69天,今年Q1又降至52天。

      在财务数据中的表现是应收账款比例高企,影响公司的现金流。2019年至2021年一季度,大客户应收账款占整体应收账款的51%、52.3%和47%。同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不增反降,分别为9.5亿元、5.1亿元和5.4亿元。

      一面是重资产模式运营,成本不菲,另一面举足轻重的大客户拉长账单,双重压力下福佑卡车艰难求生。去年7月,福佑卡车面向SME(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中小型企业)市场上线了新服务,试图分散风险。今年3月和4月,福佑卡车SME业务订单占比分别为22.8%和26.7%。

      福佑卡车对中小企业客户体现了足够的重视。在招股书中,福佑卡车原计划将上市募资所得的50%用于拓展中小客户,其余用于研发、运营等。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福佑卡车本来可以成为卡车界“滴滴”,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发挥这样的作用。某种程度来讲,福佑卡车还是一个单纯服务于几个物流企业的货运调配平台。

      过去两年营收增长比较平缓,市场成长性相对较小,对资本市场来讲,福佑卡车未来可讲故事的地方比较有限,这是德佑卡车面临的最大挑战。SME业务能否发展起来,将是福佑卡车未来讲故事的关键。

      陷入亏损泥潭,转道香港上市将遇新挑战

      高成本运营模式下,福佑卡车尚处于入不敷出的阶段。

      2019年至2020年成本投入分别为37.1亿元和37.5亿元,均高于同期营收。同期亏损分为2.3亿元和1.2亿元,净亏损率分别为6.9%和3.2%,调整后净亏损为1.7亿元和7980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5450万元,同比扩大9%,净亏损率再次扩大至4.6%,调整后净亏损为4650万元。

      亏损并非货运市场的常态,已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满帮集团去年实现净利2.8亿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福佑卡车先后已经完成8轮融资,最后一轮是今年4月获得的E轮优先股融资。截至今年5月,福佑卡车创始人兼CEO单丹丹持股12.8%,关联交易方京东物流的股份占6.3%。

      今年以来,中概股赴美上市受阻,消息称,小红书、哈啰出行、Keep、货拉拉、喜马拉雅等企业暂停推进赴美上市进程。福佑卡车于今年5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原计划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搁置赴美上市计划后,有媒体表示福佑卡车正考虑转向香港上市。

      张毅分析,纳斯达克上市可以不看业绩,无限地讲故事。如果转赴香港上市,对福佑卡车也有一定的影响。香港市场有大量的沪港通、深港通,以及熟悉中国市场的投资者,他们更了解公司业绩、技术水平、业务成长性和未来市场空间等信息。福佑卡车需要呈现更好的财务报表、更好的业务模式和更性感的商业逻辑,否则很难获得比较高的市值,这些对于福佑卡车而言都是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钟甜甜)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