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顺丰净利暴跌八成市值缩水2700亿 二股东减持多家机构提示风险

  • 2021-09-01 11:07:20作者: 李婷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8月27日讯(记者 李婷)近日,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83.4亿元,同比增长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减少八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为-4.8亿元,同比下降114%。这是顺丰控股半年报首次出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

      Q2业绩环比好转,非经常性损益占归母净利71%

      今年一季度,此前的“大白马”顺丰控股突遭业绩变脸,净亏损约10亿元,消息甫一发布,顺丰控股股价一字跌停。随后,其在二级市场表现持续低迷,截至8月26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59.15元/股,对比今年2月18日的124.37元/股历史高点已腰斩,市值缩水约2700亿元。

      在顺丰控股2020年度股东大会,公司实控人王卫坦承第一个季度没有经营好,在管理上有疏忽,其表示类似的问题不会出现第二次。

      上述承诺在第二季度中得以兑现,顺丰控股扭转颓势,业绩有所改善。公司Q2实现营收457亿元,同比增长22%;归母净利润为17.5亿元,同比下降39%,环比增加28.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6.6亿元,同比下滑75%,环比增加17.9亿元;毛利率12.8%,环比上升5.6个百分点。

      业绩较第一季度有所好转,顺丰控股分析指出,一方面进行了时效产品升级,生鲜旺季抢收,并针对电商件收紧定价策略;另一方面,公司推行的四网融通逐渐深入,干线装载率回升,并且通过成本精细化管控实现新业务减亏。除公司策略上的调整外,二季度也不存在春节激励的一次性影响。

      虽然Q2业绩呈现向好趋势,但归母净利成色不足,主因在于非经常性损益占归母净利润的71%。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12.4亿元,包括将位于佛山、芜湖和香港的三项物业资产的权益转让至顺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获得了9.4亿元的收益,以及收到的政府补助3.8亿元。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归母净利暴跌八成

      尽管顺丰控股第二季度业绩环比向好,但是归母净利依然同比下滑,叠加第一季度巨亏因素,公司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公司整体毛利润为89.2亿元,毛利率为10%,较去年同期18.7%下降了8.6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减少80%。半年报首次出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为-0.5%,而此前的2018年至2020年期间,年度扣非净利率处于3.5%-4%区间。

      分产品来看,核心业务时效快递的比例在下降,经济快递和新业务占比提升。上半年,时效快递收入为461.6亿元,同比增长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2%,对比去年同期的61%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经济快递收入为148.9亿元,同比大增69%,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17%。

      涵盖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寄送、国际和供应链等产品的新业务板块实现全面增长,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44%,在总收入中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7%提升至31%。

      上半年顺丰控股的营收结构调整,定价相对偏低的经济快递产品业务占比提升,拉低了单均价格和公司整体盈利水平。顺丰控股上半年的业务量大幅增长40%至51.31亿票,票均收入下滑了13%至16元。

      按分部报告看,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0.93亿元。尚处于爬坡期的快运业务令公司整体业绩承压,吞噬了速运分部的利润。

      速运分部主要包含时效快递、经济快递,以及冷运及医药、国际等业务板块,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5.1亿元,毛利率为12%,净利率为1%左右。

      快运分部主要包括快运业务板块,以及大件快递业务和其他部分,上半年亏损5.1亿元,毛利率仅为1%,净利率为-4%。对于该业务板块利润下降,顺丰控股方面解释称,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利润率相对较好,去年同期疫情之下有路桥费减免和相关政策补贴等;同时受疫情和经营节奏变化,运营资源投入节奏有所调整和放缓。另一方面是今年Q1的前置资源投入,产能扩建及融通提速带来亏损。

      顺丰控股业绩不及预期,影响了市场情绪。今年第二季度,第二大股东招广投资减持顺丰控股约1.06%的股权。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和广发证券等机构均提示了顺丰控股时效快递未来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

    (责任编辑:钟甜甜)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