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华铁应急遭遇“举报门” 4418枚比特币到底是谁的

  • 2021-08-17 11:20:33作者: 吴正懿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遭亿邦国际实名举报后,华铁应急8月9日晚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亿邦国际公开举报的相关事项。对此,亿邦国际在10日发文反驳,双方各执一词。

      11日早间,华铁应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就亿邦科技公开举报的合同纠纷、托管费用、职务侵占等问题进行核实并补充披露。

      8日、9日,华铁应急股价连续跌停,10日继续大跌,尾盘突然拉升,翻红收盘。一时间,投资者议论纷纷。

      颇受关注的是,亿邦国际的举报材料显示,新疆华铁恒安购买的矿机所对应的其中一个比特币挖矿池、矿工号、比特币收益及比特币钱包地址,全部归属于华铁应急董事长胡丹峰妻子潘倩的手机号码,由此指控胡丹峰、潘倩夫妇涉嫌巨额侵占公司资产,涉及的4418个比特币市价最高时达18亿元人民币(现价约12亿元)。

      11日,结合多位币圈人士的说法,亿邦国际所质疑的5个比特币钱包地址的掌管者大概率是陈宝清,而非潘倩。此外,并无证据表明,胡丹锋、潘倩与这些比特币钱包账户存在关联。

      4418个比特币是谁的?

      亿邦国际此前举报,新疆华铁购买的矿机所对应的其中一个比特币挖矿矿池、矿工号、比特币收益及比特币钱包地址归属于尾号9886的手机号码用户,该手机号码用户正是胡丹锋妻子潘倩。

      亿邦国际在媒体发布会上提供的系列材料里还列出了上述手机号码对应的比特币钱包地址。

      对此,上海证券报记者咨询币圈投资者和工程师后发现,上述陈述存在误导之嫌。“潘倩手机号码绑定的是比特币挖矿矿池账号,该账号可以看见矿工号、比特币收益等信息,但并不能对应比特币钱包地址。比特币挖矿矿池账号和比特币钱包地址是两个概念。”一位币圈投资者表示。

      但在亿邦国际的陈述中,其将手机号码与比特币账号两者直接关联。华铁应急表示,比特币的处理是属于租赁方的,矿池平台用于维护矿池和矿机的设备账户及比特币钱包地址,这两个账户从属没有必然的关联性。

      那么,问题来了:比特币账户到底是谁的?

      亿邦国际的举报材料显示,通过技术手段分析,这5个比特币地址是同一比特币钱包的不同比特币地址,说明这5个比特币地址归同一人所掌管。通过比特币区块链浏览器查询上述比特币地址得知,挖矿所得比特币数量达4418.895748枚。按比特币最高市场价计算,上述比特币最高时价值超18亿元人民币。

      在华铁应急作出回应后,亿邦国际发文称,比特币账户属于潘倩。依据是,从2019年10月22日8时27分26秒一笔转账记录中发现,上述比特币地址曾同时给其他比特币地址转账,由此可以证实,这些比特币地址是属于同一个比特币钱包。众所周知,同一个比特币钱包只能归一个人所有。此外,上述比特币账户曾用于支付华铁应急的矿机电费。

      因此,亿邦国际坚持认为,这些比特币由潘倩控制和拥有。

      据文章所述,在亿邦国际发布的名为“亿邦电费核对”的群聊中,备注名为“华铁魏甜甜”的人表示可以使用币结,并将数量为42.1496个比特币转至备注名为“亿邦-汪红勇@翼比特矿机”提供的比特币地址,以抵四川布拖200万电费。

      上述42.1496个比特币的来源正与上述提及的5个比特币钱包地址相吻合。因此,看上去“华铁魏甜甜”拥有账号的交易权限,并以此来偿付华铁比特币挖矿的电费。

      华铁应急则表示,魏甜甜并非公司员工,自始至终与华铁无关,并称魏甜甜的身份是纽博实业陈宝清的朋友。

      钱包地址实际控制人或另有其人

      整个交易过程中,一个关键人物是陈宝清。

      据接近华铁应急的人士透露,陈宝清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胡丹锋存在业务合作关系,陈宝清早年找到胡丹锋说服其投资区块链业务。“胡丹锋并非区块链专业人士,于是委托陈宝清去了解一下这个市场,陈宝清并不是华铁的员工。”

      值得注意的是,亿邦国际在证明胡丹锋、陈宝清、魏甜甜、董君娜四者关系时存在逻辑瑕疵。其意图通过证明上述后三者均实际听命于胡丹锋,以完成其“设定”的逻辑闭环。

      亿邦国际的材料提到“胡丹锋将陈宝清拉入微信群并介绍说是华铁应急的现场负责人”时,亿邦国际“故意”隐去了群名。亿邦国际提供的截图显示,被截图者标注为“胡丹锋-华铁”的胡丹锋将陈宝清拉进群,并表示是现场负责人。

      其后,亿邦国际材料显示,陈宝清拉董君娜、魏甜甜入群。截图显示,备注名为“新疆华铁董君娜”和 “名为努力努力x甜(嗷呜?!)”(即魏甜甜)的二人被陈宝清拉进“亿邦电费核对”微信群。同时,其后提供的材料,均发生在“亿邦电费核对”的微信群中。

      但据记者了解,胡丹锋并不在“亿邦电费核对”微信群内。对这个问题,胡丹锋也作过解释:“公司员工支付电费属于个人行为,是他们私下与陈宝清协商帮忙的,与公司无关。”

      据亿邦国际发布的材料,即被标注为“华铁魏甜甜”的比特币转账记录看,魏甜甜确实拥有操作上述5个比特币钱包地址的权限。但综合各方情况看,具有决策地位的陈宝清,很可能是上述5个钱包地址的实际控制人。

      接近陈宝清的人士则表示,上述比特币矿池账号由双方进行观察,陈宝清日常登录账号进行矿机管理操作。

      据华铁应急的说法,公司仅从事比特币矿机的租赁业务,实际运营由陈宝清负责。潘倩的手机号仅为观察者链接,用于了解公司出租服务器的运行状态,避免服务器停工和被挪用的风险。

      前述多位币圈人士表示,该说法符合逻辑及业内的常见操作。“一般的大型算力运维模式,就是由一个第三方公司来全权负责,陈宝清的身份,即相当于代理运营方来全权负责。包括交电费、设备维护、交易比特币兑换成收益,提供一站式运营服务。”

      但举报方亿邦国际不依不饶,8月10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刊文继续质疑。

      真相究竟如何?随着监管部门的介入,两家上市公司究竟孰是孰非,终会水落石出。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