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应当从何处着力

  • 2021-08-17 11:20:33作者: 王四新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7月20日,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情况、互联网接入环境、互联网应用的使用情况、网络安全与权益保护、家长对孩子上网引导与管理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当前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状况和主要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建议。

      《报告》是社会各界携手并进、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重要参考和指引,也为相关工作对标实际需求找到新的着力点,提供了重要依据。

      一、与往年相比,本年度的《报告》增加了未成年人家长网络观念和教育方式的调查,并将其作为未成年人上网情况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用网习惯、提升网络素养、避免网络风险的强关联要素。这揭示了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家长或监护人的重要作用,有助于补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短板,为进一步完善家长或监护人的责任体系提供了更有力的依据。

      《报告》清楚地告诉我们,许多家长还不能完全胜任这一义务:有57.5%的家长表示对互联网懂的不多,4.1%的家长甚至自己都不上网;《报告》也显示,有超过10%的家长对孩子使用互联网采取放任态度,不了解孩子上多长时间的网、在网上接触什么内容,自然也不知道孩子在互联网上都干了些什么。而有些未成年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养成了不良用网习惯,甚至对网络形成依赖,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学习和身体、心理健康。

      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家长是孩子接触网络、形成用网习惯的第一道关口、第一责任人。家长在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虽然会随着未成年人成长需要,陪伴的时间减少而逐步减弱,但任何其他第三方,包括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及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都无法取代其地位和作用。在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的问题上,不断完善家长责任体系,使每一位家长都能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真正担负起培养未成年人健康用网习惯的义务,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

      二、《报告》显示,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和互联网及互联网上的各种应用、服务形成密不可分的关系。与2019年的情况相比,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都有所提升,分别达到1.83亿人、占未成年人人数的94.9%,近三分之二的未成年网民拥有自己的上网手机,而拥有自己上网设备的未成年用户占比达到82.9%。这些设备除了台式机、手机之外,还有智能手表这类近年来占比逐步提升的设备。

      我国是互联网大国,在4G时代就建立起了全球最大的互联互通网络。最近的数据显示,全球第五代互联网的布局,仅就基站数量来讲,中国就占到了全球总量的70%以上,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市场上丰富多样的移动终端的普及和推陈出新,都在为未成年人通过网络学习、娱乐、社交、休闲等提供各种各样的便利,自然也带来了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方面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监管部门和对未成年人负有直接监管责任的各方面,对有问题的互联网应用和内容的控制难度加大。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过程中,如何针对未成年人多终端上网形成的网络环境,构建更加合理、均衡和科学的技术及法律保护体系,应当是社会各界,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提供者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三、无论是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网络保护专章,还是其它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都针对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的实际需要,提出了综合施策、综合治理的基本思路。对未成年人网络权益的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构建各方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长效机制。

      同时,还要通过法律法规的具体实施来实现保护目标,不断改善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网络生态、网络环境。在这方面,《报告》给出的调查结论既坚定了监管机构深化专项治理的信心,同时也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显示,未成年人遭遇网络安全事件较2019年的34%下降了6.8个百分点,未成年人在上网过程中遭遇不良信息、遭遇血腥、暴力和教唆犯罪等的比例,都有明显下降,这从侧面印证了监管部门大力推广青少年模式、进行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的效果。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 王四新

    (责任编辑:张润琪)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