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揭秘新型金融破案帮手:“链上”监测数据,“天眼”可视交易

  • 2021-08-17 11:18:40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以数字货币为名,行网络传销之实。去年底,总值逾400亿元的“币圈第一大资金盘”PlusToken案尘埃落定。该平台以区块链技术为噱头、以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为交易媒介,打着提供数字货币增值服务的幌子,承诺高额返利,吸引广大群众参与。

      PlusToken本质上还是一种传销,只是借了区块链的名义。任何扰乱金融秩序、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区块链和数字货币领域也不是法外之地。据统计,2020年中国已成为全球虚拟货币犯罪案件第二高发的国家,虚拟货币带来的诈骗已成为金融诈骗的主流,造成的人均损失超过13万元,位居各类金融诈骗犯罪损失金额之首。而目前区块链无论是对于普通人还是监管层来说都还是一种新事物,且区块链具有匿名性等特点,链上交易网络复杂、信息汇总困难、学习成本高,办案机关常常遇到“三大难题”——调查难、取证难、溯源难,导致办案周期长、侦破难度高、资金追回难。基于区块链技术犯罪现状,亟需新兴的科学技术、有效的研判工具为打击新型犯罪提供有益渠道。

      不久前,南京公安研究院与欧科云链集团共同成立了“欧盾链上天眼安全实验室”,将区块链技术与警务实战融合,打造“链上天眼”,为公安机关研究破解新型网络犯罪,尤其是打击虚拟货币犯罪提供支持。

      什么是链上天眼?

      链上天眼是一款链上数据监测和交易行为可视化工具,面向全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为用户提供了地址分析、交易图谱以及链上监控等可视化形式展现,最终还原交易行为本末的线索链。

      链上天眼Pro是链上天眼的“升级版”,将侦查技战法和区块链大数据进行深度融合,主要用于协助一线警务人员处理区块链领域案件。通过整合上百亿条链上地址、交易记录,链上天眼Pro将传统经济类案件中的技战术方法运用到区块链领域案件中,通过结合多种决策分析方法和侦查逻辑,可以有效帮助办案人员快速地把握被调查的案件、地址、资金流向、关系脉络及交易行为等特点,有效填补了针对虚拟货币犯罪情报分析手段的空白,解决“调查难、取证难、溯源难”的问题。

      “区块链”+“大数据”的深度实践

      针对目前市面主流币种的全节点数据,通过大数据的治理方法,进行抽取、整合、实时处理,开发出全球领先的多币种区块链浏览器。以区块链浏览器为基础数据支撑平台,在保证数据准确、实时的同时,进行了大量的对于案件类型和办案模型思路的探索和固化,总结融入了办案过程中的侦查实战经验,在高层次、多角度做好每一件事,具有“区块链+大数据”两大维度的深度实践。

      强大且丰富的地址标签库

      通过长期对链上、链下数据的搜集整理、核对、验证、分析,辅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建模分析方法,链上天眼Pro目前已经收集了超1亿个地址标签,覆盖了国内外百余家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矿池、钱包等机构,准确率高达99.99%,并且仍在快速更新、扩充。借助链上天眼Pro庞大的地址标签库,公检法机关和反洗钱机构可以迅速根据链上地址对应到链下实体,并进行相关调查、取证,追踪“赃币”。

      灵活丰富的专项分析手段

      链上天眼Pro除了提供常规分析方法外,还内置了方便办案人员灵活使用的专项分析手段,如交易行为特征分析、重点行为监控等特色工具,帮助一线人员从不同角度分析案情,极大提高了侦破效率。

      更贴合执法机关侦查业务

      链上天眼Pro更贴合执法机关的侦查业务,通过运用数据建模等技术手段,将分析思路和地址标签数据组合碰撞,真正做到让数据说话、让数据作证,协助一线办案人员发现一些容易忽略的重要线索。

      全方位预防和跟踪安全事件

      链上天眼Pro制定了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溯源的有序基础框架,以实现全方位预防和跟踪安全事件。链上天眼上线了情报信息平台,用于收集用户关于加密资产的投诉举报事件,以便对重点人群重点监控,协助执法机关整治区块链行业。搜集群众案件信息并对涉黑地址进行监控,就是提前预警的一种手段。当案件进入办理流程时,链上天眼Pro会对涉黑地址和交易进行实时监控,并创建涉案地址的最新动向展示,结合交易所实体进行跨国资金流向监控,辅助警方追踪资产。在事后溯源方面,链上天眼Pro会运用调证工具将链上链下交易行为串联起来,再通过画布等工具还原涉案资金流通路径和地址概要,直接关系实体,帮助警方快速定位身份信息。

      作为首个融合侦查技战法+区块链大数据的产品,链上天眼Pro开行业之先,捷报频传,目前已经协助内蒙古、四川、陕西、山东、江苏、浙江等各地警方侦破了多起加密货币犯罪案件,成功追回百亿元资产。

      欧盾链上天眼安全实验室将继续发挥核心优势,重点围绕数字城市、智慧社区治理、新型网络犯罪应对等现实需求,促进区块链技术在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网络与数据安全等领域的落地应用,以技术为武器,推动现代警务提质增效,维护国家金融秩序,促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

      文末声明:上文图片由欧科云链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责任编辑:赵融)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