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董事长减持后倡议员工增持 宝通科技资本操作迷局

  • 2021-08-17 11:20:26作者: 陈溢波 吴可仲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董事长号召自家员工增持并承诺兜底的场景,又一次出现在A股资本市场。

      近日,宝通科技(300031.SZ)公告披露,该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包志方向员工发起倡议,鼓励员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宝通科技股票,并表示如因买入股票产生亏损,由包志方予以补偿,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在上述倡议发出不久前,包志方曾在2021年6月15日、16日减持宝通科技股票,套现约1.23亿元。

      上述“左手”减持,“右手”倡议员工增持的行为引发外界质疑。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宝通科技方面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高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董事长的相关倡议不是正式决策的,可以不披露。但一旦做出决策,就要及时披露,即便是在公司内部做的倡议,其实也等于已经做出了相关决策,这时候就应该要对外披露。对于上市公司,任何事情都是敏感的,都可能对投资者甚至市场造成影响,并且,这也“不仅仅是内部的事情,这涉及到股权结构的变化,以及相应的话语权的变化,还可能形成一致行动人”。

      兜底式增持倡议促股价上涨?

      根据宝通科技的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和管理团队的信心,以及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包志方倡议,在坚持自愿、合规的前提下,鼓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1235人积极买入公司股票。

      包志方同时承诺,凡2021年7月28日至8月3日期间使用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买入的宝通科技股票,持有12个月以上且在职的员工,如因在上述期间买入公司股票实际产生的亏损,由包志方予以补偿,增值收益归员工个人所有。

      根据公告,7月28日至8月3日,宝通科技共有33名员工以每股14.19元的均价,累计买入股票113.77万股,增持总金额1614.86万元。据此测算,宝通科技人均增持金额约48.94万元,人均买入股票数约3.45万股。

      事实上,在A股董事长“喊话”兜底式增持自家股票的情况并不新鲜。近期有媒体曾发表评论文章称,“纵观兜底式增持的来龙去脉,以及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的机理,可以发现问题其实就出在信息披露上,是信息披露放大了效应。既然实际情况是员工增持的数量少之又少,因此兜底式增持根本就不应该作为重大事项进行信息披露,而是作为公司的内部事项限定在公司内部层面。如果实控人董事长号召员工增持,在公司内部发个通知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进行信息披露。要防备居心叵测的实控人以履行法定信息披露义务之名,行操纵股价之实。”

      高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果董事长的相关倡议不是正式决策的,可以不披露。但一旦做出决策,就要及时披露,即便是在公司内部做的倡议,其实也等于已经做出了相关决策,这时候就应该要对外披露,对于上市公司,任何事情都是敏感的,都可能对投资者甚至市场造成影响,并且,高明华还提及,这也“不仅仅是内部的事情,这涉及到股权结构的变化,以及相应的话语权的变化,还可能形成一致行动人”。

      高明华表示,为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信息披露是必须的。发达国家都强调“能说的都要说”,目的是希望让投资者了解企业的真实状况,包括发展前景和风险,从而做出理性投资的选择。如果能说的不说,投资者发现后,会提出集体诉讼和索赔(典型的是美国)。就本案来说,不管是员工还是控制人董事长,都是内部人,不披露很容易产生内部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外部的中小投资者不知情,就容易造成误导,从而产生损失。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趋势看,信息披露不仅不会弱化,肯定越来越严格,因为中小投资者在觉醒,不披露、少披露或信息欺诈造成的风险很大。

      从二级市场来看,2021年6月15日、16日,包志方以16.88元/股的价格,已经减持套现1.23亿元,减持后,包志方的持股占比为21.54%。

      此后,在宝通科技发出上述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前一个交易日,其股价已经跌至13.10元/股的阶段性低点。

      但在上述兜底式增持公告发布后,7月28日至8月3日,宝通科技股价累计上涨6.46%。

      事实上,类似的“戏码”在宝通科技身上并非首次上演。

      时间回溯至一年前,彼时,宝通科技旗下的参股子公司北京哈视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视奇”)曾对外披露其与抖音的相关合作信息,市场上也因此将宝通科技视作“抖音概念股”,但之后由于抖音方面认为该合作信息的发布违反保密协议,夸大披露所谓“与字节跳动达成多款AR游戏独家合作”信息,故决定取消该合作。

      随后,深交所方面还就宝通科技是否存在夸大上述合作关系炒作股价的情形等,对宝通科技下发关注函。

      彼时,宝通科技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称,“公司对相关信息的披露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误导性陈述,也不存在夸大与字节跳动及抖音的合作关系炒作股价的情形”。

      但从二级市场来看,宝通科技对外发布上述消息的2020年7月27日、28日,公司的股价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了涨停。同年7月29日晚间,字节跳动和抖音方面宣布取消与哈视奇达成的所有合作,之后,宝通科技则出现了跌停。

      游戏业务成本大增

      公开信息显示,宝通科技目前形成了移动网络游戏发行及运营、现代输送服务的双主业格局。

      宝通科技在2020年年报中称,当年其移动游戏营业成本为8.25亿元,同比增78.04%。该业务的成本主要来自于游戏分成及人工等,在移动游戏业务的营业成本中,仅游戏现金流渠道费就有4.28亿元。

      在其近期披露的对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可知,2021年1-6月,宝通科技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亿元-2.59亿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0-10%。

      具体来看,其中来自游戏业务方面的贡献主要归功于其旗下的子公司广州易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幻网络”)、海南高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高图”)及成都聚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聚获”)。

      但值得关注的是,专注于二次元游戏产品的研发的控股子公司成都聚获,其自研的宝通科技首款自研产品《终末阵线:伊诺贝塔》,原本计划在二季度上线,但目前还未上线,宝通科技称,“公司正根据游戏内容完成度、市场档期等全力推进该产品上线”。

      天眼查信息显示,易幻网络(Efun)是一家主打手机游戏海外发行、运营的互动娱乐公司,目前已将数十款国内成功的游戏作品发行到中国港澳台地区、韩国、东南亚、欧美等多个海外主要游戏市场并取得较高的市场份额。

      记者在蝉大师官网搜索Efun在韩国iOS端的应用开发情况发现,截至目前,其共有16款手游,但11款已经下架,包括《三国志M》在内的其他5款手游也都处于1500名以外的位置。

      天眼查显示,海南高图主要从事欧美SLG类型手游的研发运营。

      据宝通科技披露,海南高图已在全球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了《War and Magic》《Dragon StormFantasy》 《King’s Throne:GameofLust》等作品。

      记者在蝉大师官网以War and Magic:Kingdom Reborn进行搜索发现,该游戏于2017年上架,在美国iOS端,该游戏目前在免费游戏榜中排在1500名之外,畅销游戏榜中排名1136位,畅销冒险游戏榜中排在148位,畅销策略游戏榜中排在246位。

      此外,根据宝通科技此前对外披露的数据,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上述提及的哈视奇公司的净利润均为负数。

      并且,记者在天眼查上看到,2021年6月28日,宝通科技还对外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海南元宇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并未看到有对外投资情况。

      2017年10月,宝通科技曾入股二次元游戏制作公司杭州朝露科技有限公司,但在2021年1月便选择退出,而腾讯旗下的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则入驻该公司。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