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网络经济对新动能指数增长贡献率超八成 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 2021-07-30 10:14:50作者: 包兴安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主持人于南: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市场认为,该指数可反映中国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增长情况、韧性活力,以及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与此同时,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亮点之一,网络经济指数也备受各界关注,市场寄望其能够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今日本报就此展开解读。

      7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比上年增长35.3%。其中,网络经济指数为1323.6,比上年增长54.8%,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81.7%。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表示,网络经济加速发展,助推新动能发展壮大。随着网络信息技术日益成熟,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5G基建加快布局,物联网建设深入推进,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市场供给改善优化,有力支撑网络经济快速增长。从网络经济指数的主要构成指标看,2020年底,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13.49亿户,比上年增长2.3%;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1656亿GB,分别是2019年和2014年的1.36倍和80.3倍;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8亿户,比上年增长7.6%。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步恢复,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网络经济快速发展,培育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这与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息息相关。一方面,网络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另一方面,我国具有庞大的网络受众群体和网络消费市场,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带动服务消费和网络消费的增长。

      吴琦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创新和数字新基建的完善,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我国具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工业体系,自主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存在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推进产业数字化、培育和发展新动能提供了绝佳机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网络经济推动新动能将加速壮大。我国大力发展网络经济,顺应了全球科技走向,以互联网通信的连接功能提升中国发展质量,优化中国经济结构,所以,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推动网络经济的高速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我国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当然,随着互联网用户数的饱和,未来网络经济的重点在于开拓更多的应用场景。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最新增值税发票数据也佐证了网络经济发展保持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互联网相关服务、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销售收入两年平均分别增长46.5%、27.1%和26.1%,特别是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技术服务销售收入增速较快,两年平均分别增长64.6%和60.7%。

      “网络经济在促进经济社会稳定恢复和转型升级中起到了巨大作用,但同时,其所带来的一系列外部性问题也需要高度重视。”吴琦表示,一方面,要注意强化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合规监管与促进其创新发展的平衡,完善协同治理的政策体系和模式,促进行业生态理性规范发展,推动政府数字公权力回归;另一方面,需引导网络经济实现两个转型,一是推动向产业互联网加快转型,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加快数字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创新,缓解传统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问题。二是要推动向民生需求领域加快聚焦,特别是养老、医疗、就业等重点领域。

      吴琦还建议,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治理效率和能力。在数字政务平台上引入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生态合作伙伴共建应用场景,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全面开放生态和平台。

      盘和林认为,发展网络经济要牢牢抓住以下三个原则:其一,网络经济要突出市场公平竞争,要营造良好的网络经济竞争环境,要赏善罚恶,互联网非法外之地;其二,要考虑网络经济和传统经济之间的关系。网络经济提供了便利,但网络经济也存在低价竞争问题,需要平衡两者的关系,提倡公平竞争;其三,要关注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不能越界。要加强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的监管。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