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别等了!贾跃亭没敲钟

  • 2021-07-27 13:56:10作者: 肖逸思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资料图片

      FF终于上市了,可贾跃亭并没有敲钟。

      7月22日晚,对贾跃亭来说,是自11年前乐视网敲钟上市后的又一重大日子,他在美国创立的新造车公司法拉第未来(下称“FF”)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了!

      不过,与市场的期待不一样,贾跃亭并没有参加敲钟仪式,该仪式是由FF的6位外部合伙人共同完成。

      贾跃亭出现在敲钟仪式之前对FF首款量产车型FF91的介绍视频中。他操着一口浓重中式发音的英文,脸上挂着兴奋的笑容出现在公众视野,与FF现任CEO毕福康一起介绍FF91的特色功能和驾驶感受。

      没有参加敲钟仪式,或许与贾跃亭去年完成的个人破产重整方案有关,根据该方案,贾跃亭不仅辞去了FF CEO的职位,转而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并且把其持有的全部FF股权转入债权人信托。

      对于现在的FF而言,贾跃亭除了是创始人身份外,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命运已经与FF紧密相连。

      艰难融资造车路

      11年前的2010年8月,37岁的贾跃亭第一次敲钟庆祝乐视网在创业板上市。在随后的5年内,随着乐视网市值的大增,贾跃亭也受到了不少追捧。

      2015年5月,乐视网市值突破1700亿元,一举夺下“创业板一哥”的称号,贾跃亭也来到了其最高光时刻,他在各大聚光灯下宣传着自己炮制出来的“生态化反”概念。这个概念没什么缺点,就是“烧钱”,于是贾跃亭又提出了“为梦想窒息”的口号,但2017年初,贾跃亭和乐视网都扛不住如此“烧法”,乐视网的资金链问题集中爆发,随后贾跃亭也“出逃”美国,专心继续自己的造车梦,留给乐视网一个巨大的“资金窟窿”。

      但即使身在美国,贾跃亭也不能好好造车。

      FF创立于2014年4月,这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创立时间相近,但量产交付车辆的进程却与之相差甚远。蔚来汽车从2018年交付以来已经累计交付破10万辆,小鹏汽车从2018年底开始交付,如今交付量也突破了6万辆,而FF的交付却拖了一年又一年。

      至于FF一直无法交付的原因便是贾跃亭融不到钱造车。

      回国融资并不现实,债权人已跑到美国追债,在美国起诉要贾跃亭还钱。为了融资造车,2018年贾跃亭曾找到恒大许家印,彼时恒大向FF投资了8亿美元,但最后双方因为FF的控制权之争而反目成仇,不仅继续投资的事情不仅不了了之,双方还闹上了法庭。

      这场闹剧最终以恒大以拿下FF 32%和FF境内资产100%的股权收尾,一直到如今FF上市,恒大还持有FF 20%的股权。

      许家印之后,据部分媒体报道,贾跃亭曾找过第九城市,也接触过中东的资本,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为了融资,贾跃亭早在2019年年初就制定了FF的IPO计划,但受制于其个人债务问题,迟迟无法推进IPO事项。

      贾跃亭认真想了想,还是得从根本上解决自身债务问题。2019年10月,其便开始筹划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并于去年6月正式完成。

      恰好2020年美股流行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即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借壳上市的方式,FF也采取了这样一种方式,并于今年6月25日正式获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上市批准。

      据统计,仅2020年一年,就有近250家SPAC公司完成了IPO,融资额约828亿美元,已经超过了传统IPO同期的融资额。在电动车领域,包括Nikola、Fisker在内的数家公司都成功通过SPAC实现了IPO。

      “SPAC上市周期短、成本相对低、融资难度低,审核更简单,一般适合希望上市确定性高且能够迅速上市的公司,如初创企业。另外,在上市前,SPAC的方式相当于公司已经提前与投资人(壳公司)锁定,融资有保障,不少缺钱的企业会采取这种方式。”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筹钱量产FF91

      对于此次上市,记者此前从FF方面获悉,将为FF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PSAC以信托形式持有的2.3亿美元现金(假设不赎回的条件下)。这些资金将为FF首款量产车型FF 91在交易结束后的12个月内的大规模量产和交付提供资金支持。

      据悉,FF 91量产版已于此前正式开启预定,预订金额为5万元,同时提交预约申请即可获得部分专属权益。根据规划,新车将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

      不过,与国内所有造车新势力都不同,FF 91定位非常高端,在中国和美国的售价分别高达200万元和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万元)。FF官方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月,FF 91的全球订单已超1.4万辆。

      就在今年6月15日,FF还公布了全球生产制造战略,宣布FF 91的制造将在其位于美国加州的汉福德工厂进行。据介绍,汉福德工厂已经具备了量产能力,工厂年产能约为1万辆,预计在FF与PSAC的合并完成后的一年内开始投入生产并交付。

      此外,FF还在计划未来在中国、韩国等地进行代工生产。FF已与韩国Myoung Shin(明信)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以增加额外的车辆产能。根据协议,FF将使用前通用汽车的工厂展开在韩国的生产制造,并将保留关键量产人员运营,同时不断扩产。

      在国内市场,有消息称,FF将通过代工模式回国,已与吉利汽车方面进行相关的谈判,涉及工程技术和产能代工合作。

      似乎FF的成功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钱到位)了。但市场上依旧不乏不看好FF前景的。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向记者表示,目前FF未有成车上市,也远未达到量产水平,甚至也完全没有其运营和业务的公开数据,所有的概念还仅停留在二级市场“炒作”,因此很难从估值的角度评价公司。“在二级市场,有热点的标的一定会有流动性,但绝大多数炒作的热点没有实业的支撑最终都会走向一地鸡毛。新能源行业目前没有成车的恒大汽车就是典型的例子”。

      截至北京时间7月23日12点,FF在纳斯达克股价从高开20%到最低跌超6%,市值为45.1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92.2亿元)。

      贾跃亭创办的乐视网上市时也曾风光无两,但仅几年后就在国内一地鸡毛——退市、巨额债务难还、因财务造假被投资者起诉,贾跃亭自身也被证监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因财务造假被罚2.4亿元……

      如今FF再借壳上市,贾跃亭的造车故事又能讲多久呢?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