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吴亦凡遭各大品牌方解约 腾讯视频S级待播剧或受波及

  • 2021-07-23 14:26:40作者: 谢若琳 董枳君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随着流量明星吴亦凡的负面新闻持续发酵,其商业价值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一方面,吴亦凡代言品牌纷纷表态,截至记者发稿已有7家公司与其解除代言合约;另一方面,由吴亦凡主演,企鹅影视、新丽传媒等出品的待播电视剧《青簪行》能否顺利播出也成问题。

      2017年,吴亦凡在参加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时,凭借一句“你有freestyle吗?”顺利出圈,在当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吴亦凡以1.5亿元的年收入位列第10位。2020年该榜单上,吴亦凡的名次更是排到了第8位。

      “‘吴亦凡事件’涉事双方各执一词,目前尚无定论,但从道德层面来看,吴亦凡的口碑已经崩塌,商业价值已经大打折扣。”一位文娱公司创始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涉及该事件的公司而言,这也是一种警示,在选择明星代言人时不能只看流量,也要平衡风险。

      吴亦凡遭7家公司解约

      过去几年,吴亦凡作为顶级流量明星,参演了多部电影、综艺,同时代言了15家公司产品、品牌,涵盖奢侈品、护肤、游戏、消费品、厨卫、视频平台等众多领域。

      7月18日,吴亦凡的负面舆论全面爆发,当晚,化妆品牌韩束宣布,已向吴亦凡方发出《解约告知函》并终止一切品牌合作关系。作为首家与吴亦凡解约的品牌,韩束直播间当晚涌入大批支持者,截至当晚23时11分,韩束淘宝店铺直播间单场直播销售额已经超过132万元,场观次数已经超过128万。单场直播销量为7194件,客单价达206元。

      “韩束作为第一家站出来解约的公司,品牌形象不但没有受损,反而收获正面影响力,总体来看绝对是利大于弊的。”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首先站出来的品牌是非常有勇气的,在事件没有明确的结论之前,从女性消费者的角度看,韩束的行为是很“圈粉”的。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9日17时,韩束、云听APP、立白、滋源、腾讯视频、得宝、康师傅等7家公司已经公开声明宣布与吴亦凡解约;而腾讯旗下王者荣耀、华帝、兰蔻、良品铺子声明与吴亦凡合作已到期,不再续约。

      从结果来看,吴亦凡正在被品牌方“抛弃”。那么,解除代言合同的“锅”应该由谁来背?

      “主要还看双方合约,艺人合约一般都有公序良俗或不良事件的解约约定。各品牌可能协议不同,但成熟品牌的协议一般都会有相关约定。”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利军表示,通常(品牌方)是有权追责的。

      北京市大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超对《证券日报》表示,具体要看双方合同约定,比如约定若因某某公司旗下艺人个人原因产生公关危机,产生严重不良影响,品牌方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且可以同时约定,这个公司需赔偿品牌方一定数额的赔偿金。

      待播大剧《青簪行》或受影响

      除品牌方外,部分影视公司也被波及。

      2019年,杨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以前选戏的时候看剧本、看导演、看班底,现在选戏要看对手戏演员、看发行,因为很现实的问题是,如果不看这些(有的戏)是播不了的,比如对手戏演员不是特别好,或者发生一些情况没办法播。”

      当年11月底,杨紫与吴亦凡共同主演的《青簪行》在横店影视城开拍,次年7月份全剧杀青。2020年10月份,在腾讯影业携手新丽传媒、阅文影视首次联席举办的2020年度发布会上,腾讯视频S级待播剧《青簪行》公开亮相。

      如今,这部剧的走向充满不确定性。今年3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广播电视节目主创人员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国务院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可以对有关节目的播放予以必要的限制。”

      《青簪行》还能顺利播出吗?7月19日,记者向该剧拟播出平台腾讯视频方面求证,但是截至发稿,对方始终未回应。不过当日下午,腾讯视频官方发文:腾讯视频向吴亦凡方进行了品牌代言人合作撤销告知,已与吴亦凡方终止了一切品牌层面的相关合作。

      “以影响程度来看,《青簪行》恐怕无法正常播出,出品方可能会先延播,或选择重新拍摄。”上述创始人表示。

      如果因此导致《青簪行》无法正常播出,那么该剧涉及产业链上的三方,吴亦凡、出品方、采购方/播出平台,谁将承担巨额损失?

      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来说,一部剧从拍摄到播出背后至少有两种协议,一是,播出平台与出品方签订的采购协议,自2018年影视行业整顿以来,在司法实践中这类协议权责已经非常明确,如果是艺人原因导致影视剧无法如期播出,那么采购方有权向出品方追责;二是,出品方与演员签订的演出协议,在大部分出品方提供的制式协议中,演员的风险责任都是由本人承担的,但实际应用中,很多一线演员并不认可类似条款,因此该事件最终的损失,关键还要看出品方与吴亦凡是否有相关约定。

      公开资料显示,《青簪行》出品方为企鹅影视、新丽传媒、凤凰联动影业,其中第一出品企鹅影视为腾讯控股下属全资公司,第二出品新丽传媒为阅文集团下属全资公司。7月19日,腾讯控股股价收跌2.57%,阅文集团股价收跌3.32%。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