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欧科云链行业观察:Kusama开启查槽竞拍 Polkadot挑战以太坊任重道远

  • 2021-06-25 14:58:14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6月15日下午18点51分,Kusama平行链插槽竞拍通道在区块高度为7924237处正式开启,比原计划的20点提前了1小时。

      自此,Polkadot(波卡)跨链网络运行进入了真正的实验阶段,社区Moonbean先行网络Moonriver、Bifrost、Karura等热门项目第一时间质押KSM参与竞拍。

      OKLink数据显示,目前Kusama社区累计有31个项目,截至6月18日上午10时,有12个注册ID参与众筹竞拍,累计已锁定67.9万KSM,其中Karura锁定45.7万KSM,是目前竞拍Kusama平行链插槽质押KSM最多的项目。

      对于KSM持有者来说,平行链插槽竞拍开启后多了一个投资渠道,不过长期质押也考验投资者们挑选项目的能力和运气。

      开启竞拍2天锁定超67.9万KSM

      Kusama作为Polkadot的先行网络,任何在Polkadot主网上部署的功能和组建都会在Kusama上率先实验,平行链插槽竞拍已在Kusama上落地实验,随后,Polkadot主网也将进入平行链插槽竞拍阶段。

      6月8日,Pokadot创始人Gavin wood在社区博客发文称,第一个现实世界的功能性平行链Statemine在上周升级后已开始处理无需许可的交易,经过周末的平稳运行,是进入下一阶段的时候了:插槽拍卖。

      Statemine相当于Kusama上的一条中继链,基于Statemine,开发者可以创建、发行和交易普通Token、NFT等链上资产,另外,作为持有和转移 KSM 的低成本场所,最重要的是其他平行链可以通过Statemine接入Kusama网络,实现跨链交互。

      平行链要接入Kusama网络,需要质押KSM竞拍接入插槽,一些团队早期可能没有足够的KSM来质押竞拍,同时,也让所有KSM持有者都可以参与,Kusama设置了一个Crowloan(众贷)功能,鼓励团队可以通过自己的Token激励社区用户,筹集KSM参与竞拍。

      这种模式类似于DeFi流动性挖矿,用户为项目方提供KSM参与竞拍插槽,获得项目方代币的激励。不同的是,DeFi流动性挖矿用户可以随时提走质押资产,而插槽竞拍则要等到使用周期结束才能解锁KSM,按照现阶段的规则,Kusama插槽使用周期一般是6个月,意味着用户质押的KSM也要最短6个月才能解锁,另外,项目激励代币也要不同的解锁周期。

      这对于普通参与的用户来说,参与KSM插槽竞拍更像是一个长期投资,因此也更考验用户挑选项目的能力和运气。

      欧科云链集团高级研究员王海峰认为,Kusama和Polkadot的插槽拍卖的确更考验投资者选择项目的能力,选项目时不仅要看这个项目的经济模型、社区用户量等衡量一个项目能否长期创造价值的基础要素,同时也要关注项目创始团队是否有长期坚持做项目的决心和准备。

      Kusama插槽拍卖通道开启后,Polkadot社区的Moonriver、Bifrost、Karura等热门项目第一时间参与竞拍。OKLink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上午10时,有12个项目参与众筹竞拍,累计锁定67.9万KSM,同一时间,KSM暂报334美元,卡槽竞拍锁定KSM折合美元约2.26亿。

      其中DeFi协议Karura的质押量最高,质押了45.7万枚,其次是Moonriver,质押了10.2万枚KSM。

    Kusama开启第一次竞拍(图片来源:OKLink官网截图)

      Kusama第一次平行链插槽具体时间是6月15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2:00,北京时间下午8点开始,按照计划,Kusama预计会先进行5轮拍卖,每次间隔 7 天,如果没有出现重大问题,会继续进下一步拍卖。

      为了防止有项目狙击竞拍,即前期不参与,在最后时刻出最高价获得平行链插槽使用权,Kusama插槽竞拍使用蜡烛拍卖,具体规则为“2+5”两种阶段结合,最开始有 2 天是普通拍卖,也就是出价越高越占优势,2天后进入到不确定的 “结束期(Ending period)”,系统会在这 5 天的时间中选出一个随机的区块高度,作为真正的拍卖结束时间。因此,出价最高者不一定就能获得Kusama平行链插槽使用权。

      Kusama开启平行链插槽竞拍遇公链热潮

      Polkadot的技术路线和愿景是通过跨链来打通不同区块链之间的链接,同时将不同链的交易等链上核心数据汇集到中继链上记录处理,以此解决当前公链可扩展性不足、使用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一直以来,始终被寄予厚望。

      然而,从2016年项目启动开始,公链经历了2018年和2019年的沉寂,再到2020年下半年DeFi爆发,倒逼公链升级迭代再次繁荣一个轮回,Polkadot团队始终在开发。

      巧合的是,Kusama在此时开启平行链插槽竞拍适逢公链热潮,市场上由英特尔和Dropbox工程师创立的Solana、有印度以太坊之称的Polygon(MaticNetwork)以及其他一众Layer2都在各显神通,弥补以太坊的短板抢占市场,热闹不已。

      从项目代币的流通市值看,这些新的公链项目正在崛起,向老牌公链发起挑战,截至6月18日上午十点,Solana的流通市值为103亿美元,排名第十二,Polygon的流通市值为90亿美元,排名第十五。

      这让一边还在开发的Polkadot显得落寞,同样还未上线的以太坊2.0也在公链竞争中虎视眈眈,据欧科云链OKLink数据显示,截至6约17日上午10时,以太坊2.0存款合约地址新增质押6.7万ETH,累计已收到562.5万 ETH,占当前以太坊供应量的4.84%,ETH的持有者们不断将ETH质押到以太坊2.0合约里,对以太坊2.0的预期并不低。

      毕竟,尽管拥堵、高Gas费让不少开发者和用户头疼不已,但以太坊生态当前的完整度和体量是任何公链项目都无法比拟的。欧科云链OKLink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以太坊上DeFi协议的TVL为771亿美元,其中TVL排名第一的Curve锁仓资金为88亿美元。

    以太坊上DeFi协议TVL近期有所回升(图片来源:OKLink官网截图)

      同一时间,以太坊上流通市值最高的是去中心化交易所 Uniswap,其治理代币UNI的流通市值为112亿美元,排名第九,而Polkadot的代币DOT暂报22.2美元,流通市值为207亿美元,排名第八,以太坊上一个Uniswap的市值就超过Polkadot的一半。

      Polkadot社区目前有接近300个项目在部署,目前上线交易所的有54个,其中市值最高的是数据存储平台ANKR,截至发稿时流通市值为5.5亿美元。

      可见一旦以太坊2.0落地,解决了当前拥堵、使用成本高等问题,依托于当前强大的生态基础,Polkadot很难撼动公链之王的地位,公链圈甚至在流行一句话,ETH2.0正式落地之前的这段时间,是所有新生代公链最后的窗口期。

      好在以太坊2.0离落地使用也还有一段时间,6月初,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对外透露,以太坊2.0或许将在2022年末才能够拥有大型企业应用程序所期望的那种可扩展性。V神表示,“我们原本认为进行PoS需要一年时间,实际上需要六年时间,如果你正在做一件你认为需要一段时间的复杂事情,实际上很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在项目中发现的最大问题之一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与人有关的问题”。

      如果在V神预计的时间落地,以太坊2.0离投入使用还需要一年半的时间,这也给了Polkadot更多成长的机会。如今Kusama已开启竞拍,按照Polkadot社区公布的时间线,平行链竞拍已是Polkadot正式投入使用的最后一道程序,一旦所有审计完成并且平行链在 Kusama 上顺利运行,Polkadot 社区就可以启用平行链功能,部署第一个公益平行链,并通过链上治理在 Polkadot 上开始插槽拍卖。

      随着平行链在 Polkadot 上运行,该网络的启动将根据其最初的愿景和设计正式完成,在代码完全开发、测试、基准测试和审计之后,未来网络的升级迭代也将有社区治理进行决定,从这里开始,Polkadot投入使用,未来走向如何将取决于社区。

      虽然Polkadot作为跨链网络,与以太坊单一的区块链有所不同,但更高效的以太坊2.0一旦落地,依然能凭借其完整的生态和多年来积累的开发者、用户占领公链制高点,能否赶在以太坊2.0落地之前顺利完成基础网络的搭建,对于Polkadot生态建设至关重要。

        (以上图片由欧科云链授权中国网财经使用)

    (责任编辑:赵融)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