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规范中求发展 医美行业“冰与火”共存

  • 2021-06-25 14:58:48作者: 张敏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医美市场长期存在不规范行为,包括无执照或不按执照范围开展医美服务、医生或护士无证上岗或超范围上岗、使用假货/水货或超范围使用针剂、夸大宣传等问题。

      2002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法律法规、指导意见、行业标准、整顿方案等,推动医疗美容行业的规范化。今年6月份,在暑假及毕业季临近之际,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简称《整治方案》),旨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时间长达半年。

      监管部门的强力介入,是否会促使“野蛮生长”的医美市场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现有的医美市场格局会否发生根本性改变?

      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监管对医美行业的长期发展是件好事。否则,平台很难统一管理入驻的医美机构。

      “《整治方案》的发布,主要是为了化解医美市场风险及相应纠纷,打击医美市场非法行为和虚假广告,规范产品内容,提高服务质量。该政策对大多数医美企业都会形成短期影响,但长期来看可以促进医美行业的健康发展。”工银国际研究部医药行业总分析师张佳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监管政策的发布,医美行业将步入规范发展期。受强监管影响,医美概念股持续调整,但618期间医美消费仍在持续增长,部分上市公司甚至还在积极布局医美赛道,“医美”在A股市场上演了“冰与火”共存的大戏。

      医美之“冰”:行业严监管致股价下跌

      近年来,人们“追求美”的需求持续增长。但在医美行业,不规范的“黑医美”事件频频出现,导致行业呈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中整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的12%,非合规机构数量超过8万,医美非法从业者人数至少在10万以上,合规医师仅占行业的28%。可见,监管部门强力介入医美领域,是医美行业乱象存在的必然结果。

      此次《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局八部委联合发布。整治工作于2021年6月-12月逐步开展,具体可概括为“三不得、五严禁”。“三不得”是指,不具备法定条件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不得违法采购、使用医疗美容类药品和医疗器械,不得发布医疗广告或变相发布广告。这场历时半年的专项整治,参与执法部门之多、整治力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因此被解读为史上最严的医美整治工作。

      云溪基金总经理阳勇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医美市场需求旺盛,但上游的水货、假货及中游的非法医美机构横行,仍为行业发展的痛点。此次国家相关部门出手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将推进医美行业重整洗牌,淘汰水货、假货,出清非法违规机构,加速龙头企业市占率提升,值得长期看好。阳勇认为,“医美行业是长坡厚雪的消费升级赛道,供给端、需求端、渠道端和支付端的数据均显示,医美行业已迎来规范发展的黄金时机。”

      “整治行动有利于正规的医美机构和医美产品站稳市场,继续扩大市场份额,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森瑞投资研究员陈镇豪表示,“医疗美容机构盈利取决于成本端的获客成本,如果医美机构都用统一成本的材料产品,那么美容机构比拼的应该是怎么获客以及如何建立口碑的问题。”

      然而,医美概念股的股价表现却很直接。今年6月份以来,医美概念股持续调整。截至6月19日收盘,朗姿股份的股价已从年内最高价71.6元/股跌至46.83元/股,累计跌幅达35%。

      医美之“火”:消费需求仍在增加

      在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对医美产品的消费需求仍在不断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从阿里健康获悉,在618期间的天猫医药平台上,与“变美”“调节身体机能”等相关的健康商品仍是最受欢迎的趋势商品。与“爱美”相关的健康商品中,保障面部健康的医用敷料(医用修复面膜)、提升颜值的彩色隐形眼镜、以身材管理为代表的酵素等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速均超过1倍。带有烟酰胺成分的口服美容商品表现最为耀眼,销量同比增长261%。

      云溪基金总经理阳勇向记者表示,随着我国人均消费水平的提升,医美方面的人均消费支出在扩大。同时,随着医美群体的年轻化、消费观念的改变等,医美消费群体也在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医美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一,且增速常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行业渗透率在快速提升。随着监管趋严、行业不断规范,医美产业有望步入健康发展阶段。

      仍有部分上市公司在积极布局医美赛道。5月28日,特一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大健康产业投资运营平台广东特美健康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以625万元现金收购广州特壹美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25%的股权。6月16日,中超控股宣布,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江苏中超医美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医美领域。

      “医美市场目前还不够成熟和完善,但整体利润非常可观,市场景气度非常高。因此,很多医药企业试图通过医美赛道来实现‘弯道超车’。”陈镇豪分析称。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