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科普视频无底线“恰饭”该凉了

  • 2021-06-25 14:58:48作者: 陶凤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来源:北京商报

      一时间多位科普博主突然扎堆喊话,呼吁中国人不要吃海鲜,这到底怎么回事?现在看起来,这既不是为了中国人好,更不是为了世界好。

      6月18日晚间,B站UP主“赛雷话金”发布了一则标题为《不让中国人吃海鲜背后真正的大瓜,今天我来统一告诉大家》的视频。

      视频中,UP主揭露了“中外对话组织”花巨资找大把国内媒体宣传所谓“环保”,以科普海洋渔业为名,实则不怀好意地传播一些“未来吃不上鱼”的恐怖信息。

      此后,被点名的两方先后发布回应,承认确有合作。其中@EyeOpener已删除合作视频并终止后续合作,而@回形针PaperClip致歉,宣布停更。

      嘴上谈环保,背地做生意。一些科普博主没有底线接推广“恰饭”,让蛋白质摄入量远低于发达国家的中国人不要吃海鲜,科普翻车引发众怒。

      日本不该倒废水,中国人也不该吃鱼。这些大V一边对中国人吃鱼大放厥词,一边在自己的生活里海鲜常伴,制造了名副其实的大型“双标”现场。

      一些海外势力,他们通过海外华人、中国本土意见领袖、明星来持续对中国人进行“宣传”和“教育”。占据着流量高位、享受着青少年的追捧,这些有预谋有组织的,仍潜藏在我国网络生活之中,试图混淆视听,盲目带节奏,编故事。

      现在是中国人不能吃海鲜、中国人不能吃肉蛋奶、中国人不能碳排放。下一步,还有可能是中国人不要吃大米饭、中国人别开车、中国人别用电脑……

      这些看似荒谬至极,却在一系列精心组织,主动策划中,通过科普视频、公共活动、广告、网络讨论等渠道影响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观念。

      回形针翻车不是第一次。真正理性客观的科学,真正有趣丰富的科普,没有人会拒之门外。科普本是一个很好的,可以潜移默化影响人的东西。因此,它是很好的工具,如何使用却要看使用者本身。

      最怕的是,披着人畜无害的高大上外衣设置议题,以科普、环保、动保、女权、慈善等名义,不怀好意地诋毁和别有用心的污蔑。科普需要普及的是科学知识,而不是偏见、傲慢、政治需求和没有底线的商业利益。

      一次失误可以原谅,两次错误可以改过,但一而再再而三的翻车应当被警惕。科普“回形针”我们欢迎,但舔狗“两面针”yue了。

      扯着独立思考、科普无国界、理智中立的态度,颠倒是非、胡作非为。技能不断加点,话术武器不断充实,隐秘性不断淬炼,试图在复杂的网络生活中搅一滩浑水。

      网络环境虽复杂多变,但真相只有一个。当面具被揭穿,谎言不攻自破。而中国网民也在涤荡中学会辨伪存真,形成强大的自下而上的,崇尚理性的爱国主义力量。

      “未来我们还吃得上鱼吗?”在考问别人的时候,请先管好自己的嘴。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