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汇通达赴港IPO 过去3年业绩连续亏损

  • 2021-06-25 14:58:47作者: 许洁 董枳君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6月17日,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汇通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准备在香港上市,拟募资10亿美元。中金公司、花旗银行、华兴资本为公司的三大联席保荐人。

      资料显示,汇通达是一家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公司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零售等科技手段,推动农村商业形态升级和产业价值重构,为农村乡镇零售店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商业数字化服务。

      招股书显示,汇通达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连续3年净利润亏损。赴港IPO能否帮助公司扭亏为盈,成长为扎根农村的一匹“电商黑马”,备受市场关注。

      业绩连续3年亏损

      已累计完成9轮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汇通达成立于2010年,总部设在南京。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照2020年面向下沉市场的交易规模计算,汇通达在中国服务零售业企业客户的交易平台中排名第一。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汇通达实现营收分别为298亿元、436.33亿元、496.29亿元;实现毛利分别为10亿元、12.79亿元、13.45亿元。公司收入主要来自消费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农业生产资料及机械、交通出行等几大类别。

      虽然营收在连年递增,但汇通达的净利润却在连年亏损。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2.76亿元、3.05亿元和2.8亿元。究其原因,主要源于占公司收入主要来源的交易业务板块利润微薄,过去3年毛利率分别为3.2%、2.7%、2.4%。与之相比,公司的服务业务板块毛利率较高,过去3年分别为89.3%、81%、50.4%,但这部分业务收入占比较小。另外,汇通达的财务成本超过研发、营销、行政等方面开支,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4.4亿元、6.3亿元和7亿元。财务成本过高主要是因可赎回注资产生的利息开支所产生。

      据“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汇通达已累计完成9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58亿元,投资方主要有阿里巴巴、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以及国投创益、央企贫困地区基金、招商银行、沿海资本、华夏保险等。

      天眼查App显示,汇通达的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汪建国直接持有汇通达股份占比30.27%,通过五星控股间接持股2.29%,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占比19.0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CEO徐秀贤持股14%。

      2018年4月17日,阿里巴巴与五星控股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向五星控股集团旗下的汇通达投资45亿元,双方将共同探索农村新零售样本,赋能更多农村商业组织,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截至目前,汇通达的网络已覆盖全国21个省份、19000多个乡镇,服务超14万家乡镇零售店,惠及3亿农民,累计培训超10万新农商,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乡镇创业就业超80万人。

      农村电商前景广阔

      已进入第二发展阶段

      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长迅速。2020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79万亿元,同比增长8.9%,但低于全国增速2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为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低于全国增速4.3个百分点。

      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国内农村电商领域共发生14起融资事件,累计融资额超过7.4亿元,涉及汇通达、乐禾食品、小鹿科技、超粮网、来三斤、优农科技、懒龙龙、海上鲜、聚土网、四季为农、十万个农场主等诸多平台。

      受突发疫情影响,农村电商增量显著。“农产品市场若是做好了,下沉市场的生意就不仅仅是农产品的生意了,诸多细分市场蕴含的体量难以想象。乡村振兴战略,无疑为农村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农村电商的发展,促进了农村和城市资源要素的双向流动,初步形成了农村电商的新兴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巨大活力。

      但每枚硬币都有两面,农村电商的潜在规模虽然很大,但存在的顽疾也不少。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农民的消费意识显著提升,这些都有利于电商活动的深入开展。但是,农村市场存在特有的消费特点,比如信任熟人、赊账消费、讨价还价、体验消费等,也将制约农村电商的发展速度。此外,在农产品上行环节,农村信息化技术薄弱,缺少高素质的电商人才,食品安全问题也难以保证,物流配套不均,上行农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也将成为电商企业前行路上需要跨越的一道道坎。

      “当前的农村电商已进入第二发展阶段。”曹磊认为,如果说第一阶段是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那第二阶段就是电商巨头向农村全方位、立体式的渗透和大举进军。其中包括原有电商的上行下行,对现有便利店、夫妻店、农村小店进行“互联网+数字化”升级改造,对物流和供应链进行全面升级等。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