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阻止手机App偷听技术与法律都要发力

  • 2021-06-25 14:57:39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你前脚刚说了想去吃火锅,后脚打开手机就看到App在给你推荐附近的火锅店——究竟是巧合,还是App在偷听我们谈话?据新闻报道,记者近日对手机App是否存在偷听用户的情况进行了一个实际测试。实验证实,App只要获取了手机麦克风权限,并连接网络持续在前台运行,在理论上完全能够做到偷听用户讲话,并且在用户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偷偷录音。

      很显然,抛开大数据画像等专业话术,App偷听用户信息,再给用户精准推送广告,基本上是成立的。这意味着,在即便不使用App的情况下,安装在手机里这些本来用于方便工作、生活的各种软件,也可能在无时无刻地“监控”我们。这种异化和倒置关系,明显背离作为工具App的初衷。

      精准推荐落地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表现。企业通过不断开发优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等底层技术,让App具备根据用户偏好推荐靶向产品或服务的能力。但有个别企业对用户隐私过度窥探、对用户数据违规交易,并以此作为实现和强化精准推荐的信源基础,无疑增加了人们对隐私泄露的担忧。

      有人说,在大数据时代,每个人的上网信息都处于“裸奔”状态,但手机App可以偷听用户谈话等私密信息居然是真的,这还是让人细思极恐。精准推荐等新兴技术对企业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但其应用需要得到市场的认可、用户的信任,不能让某些违法违规行为污名化了新兴技术。

      不必讳言,“偷听”及背后黑色产业链无异于社会公害,对此绝不能小觑。要保护个人信息,除了在手机操作系统的权限设置里,找到麦克风权限等,检查有哪些App被授权使用,然后根据需要关闭授权。出现了非法窃听导致严重后果的情况,更有必要对违法案件进行严厉打击。《刑法》第284条明确规定,非法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由此看来,要有法律常态化亮剑,让不法行为受到应有的法律惩治,让不法分子尝到法律惩治苦果,才能有助于消弭偷听带来的不良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