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欧科云链行业观察:市值突破1100亿美元 高速增长下如何排除稳定币安全隐患?

  • 2021-06-25 14:57:32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尽管加密货币市场大盘在跌,但稳定币的市值一直在增加。

      截至6月22日,稳定币市值突破了1100亿美元历史大关,成为流通市值仅次于BTC和ETH的第三大加密货币,USDT依然是市值最高的稳定币,流通市值为628亿美元,欧科云链OKLink数据显示,以太坊和波场(TRON)两条链上的USDT分别为309亿和319亿美元,排名第二的USDC为243亿美元。

      稳定币市值在增长的同时,澳大利亚、美国等多国监管部门也在紧盯稳定币的监管。

      相对于BTC、ETH等去中心化发行的加密货币,稳定币有明确的中心化主运营主体,另外,稳定币价值与美元锚定,价格相对稳定,USDT等稳定币也经常成为传销、诈骗团伙用来作案的工具。

      对于稳定币,监管部门不仅要关注运营主体的合规性,还要打击基于稳定币的相关犯罪活动。

      多国监管盯上稳定币

      近日,关于澳大利亚金融监管委员会(CFR)携手六大监管机构组建稳定币工作组的消息不断在各大区块链媒体上传播。

      澳大利亚金融监管委员会CFR对外称,将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澳大利亚税务局以及联邦反洗钱和反恐金融机构AUSTRAC也纳入工作组,该工作组将持续探讨稳定币的监管安排,以及当澳大利亚用户普遍采纳稳定币后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收益。

      6月10日,CNBC消息,前美国CFTC主席TimothyMassad呼吁对Tether和稳定币进行更多监管,他认为,“需要一个更好的监管框架来监管USDT和其他稳定币”。

      今年5月底,稳定币市值突破了1000亿美元的历史大关,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又增发了100亿,截至6月22日,稳定币市值已突破1100亿美元。

      OKLink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基于以太坊发行的稳定币市值为744.1亿美元,其中排名第一的USDT为309亿美元,排名第二的USDC为243亿美元。另外,基于波场TRC20标准发行的USDT市值达到了319亿美元,凭借低手续费和转账速度快的优势,波场成为目前发行USDT最多的公链。

    波场成发行USDT最多的公链(图片来源:OKLink官网截图)

      稳定币市值在不断扩大,如何规范稳定币流通越来越受各国监管部门重视。当前对于以USDT为首的稳定币监管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稳定币发行方的合规性,二是打击基于稳定币的传销、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

      稳定币通常与美元锚定,在加密货币市场上扮演美元的角色,但并非由美国官方机构美联储发行,因此,在美国发行稳定币都必须完成监管部门的合规许可,保证储备金必须达到要求。

      因为没有美国的合规许可,一直以来美国监管单位都在以储备金管理不透明等理由对USDT的发行主体Tether公司围追堵截。

      尽管Tether多次对外声称,公司对外发布的每一枚USDT都有银行里的一美元和其他等价物作为支撑,但在美国政府的干预下,为Tether公司存储USDT储备金的多家银行都曾终止为Tether公司服务。

      今年2月23日,Tether支付1850万美金的罚款后,与纽约州检察院达成了和解,虽然这并不代表Tether绝对安全了,但USDT与监管的抗争暂告一段落。

      除了对运营主体的合规要求外,犯罪团伙经常利用USDT组织传销、诈骗、赌博等犯罪活动,监管部门始终不敢放松对USDT的管控。

      相对于比特币、ETH等主流加密货币,USDT的价格相对稳定,在各大交易所均可与市场上大多数的加密货币直接兑换,而且同样具有匿名性,转账速度还更快,成为不法交易市场上的流通载体。一些借用加密货币作案的犯罪团伙通常会鼓励受害者使用USDT来参与跑分、赌博以及洗钱等活动。

      去年9月,惠州警方通报侦破了一起利用USDT网络犯罪活动案,犯罪团伙利用USDT为境外赌博网站等平台提供支付通道服务,同时以高额返佣吸收众多兼职人员成为“跑分”人员参与洗白这些赌资,经查,全国各地“跑分”人员多达3000余人。

      市值在不断增加,用户规模在不断扩大,基于稳定币的各种非法活动层出不穷,这也成为稳定币规模持续增长的隐患之一。

      加密货币案件侦办难

      对于稳定币运营主体的合规性要求,监管部门可以直接传唤运营主体进行审查,而利用稳定币进行非法活动的犯罪团伙躲在一串哈希数据背后,则常常让各国警方犯难。

      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Blank表示,加密货币领域的案件侦办难度相比传统的经济犯罪案件确实更高。

      他认为,普通人认识和了解区块链技术存在一定的门槛,一些办案人员对加密货币领域的新型经济犯罪手段了解不多,办案人员学习成本较高;区块链的匿名账户体系让背后实体难以锁定,涉案资金链上追踪难;链上交易信息复杂,调证难;另外也缺少涉案资产的托管、处置、变现渠道及可出具报告的司法鉴定中心,这些难点成为当前各地警方侦办加密货币领域新型经济案件的一大阻碍。

      强大的链上数据分析能力和专业分析工具是当前解决这些困难的主要辅助工具。在美国,包括怀俄明州银行监管机构、美国执法部、美国税务局、移民局、FBI等政府机构都在使用链上数据分析工具Chainalysis,重点监控异常地址、分析涉案资产的流向,直接定位犯罪实体。

      在国内,欧科云链链上天眼Pro也已成为各地警方侦办加密货币领域新型案件的得力帮手,借助其强大的智能分析手段和丰富的地址标签库,可以提高找到作案人员的效率。据悉,链上天眼Pro已经收集了超过1亿地址标签,可以直接定位地址背后的主体,准确率99.9%。

      上线至今,链上天眼Pro已协助上海、江苏、杭州、四川、山西等多地警方追回价值上百亿元的资产。

      为了丰富地址标签,OKLink还在不断补充市场上主流项目的区块链浏览器,跑节点数据,标记地址。近期OKLink又上线了波长浏览器,丰富TRC20标准的USDT以及其他TRC20标准代币的地址标签,防止犯罪团伙利用TRC20标准USDT和其他代币组织非法活动。

    OKLink上线波场浏览器(图片来源:OKLink官网截图)

      打击加密货币领域的新型犯罪维护行业安全,欧科云链不仅打造链上天眼Pro这样的专业工具协助警方办案,还与各地警方协作,派出专业人员为一线办案民警讲解加密货币领域的犯罪手段。

      近日,欧科云链链上天眼团队走进全国最大民警自主在线学习联播平台,开展了以“链上天眼实战:数字货币监管及犯罪分析”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对全球及国内的加密货币犯罪趋势、监管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深化了办案人员对于加密货币的认知,并通过实战案例分享,展示了链上天眼产品在加密货币案件侦破中的丰富功能、具体应用与多种技战法。

      稳定币市值在不断扩大,更需要行业从业者和监管部门强强协作,才能更好地将基于稳定币等加密货币的相关犯罪活动扼杀在摇篮里。维护行业安全,欧科云链集团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