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小柠檬教育、长城宽带等投诉多 深圳消委会建议商家切实提升服务质量

  • 2021-06-25 14:57:18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航班取消,东海航空公司未妥善处置滞留乘客;承诺打卡返现,但小柠檬教育和博阅科技公司单方面变更规则;长城宽带服务退费难,退费规定不合理;深圳斯力特健身管理有限公司延迟开业且虚假承诺……6月21日,广东省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5月份投诉统计分析,公开点名曝光投诉热点企业。

      据介绍,今年5月,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消费者投诉12616件,投诉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互联网及通信服务、教育培训、通讯电脑数码、文体旅游服务、化妆品/美容美发/整形。

      在5月份的投诉中,投诉的热点问题有商家承诺消费者打卡返现,但商家单方面变更打卡返现规则,主要体现在阅读器、学习机、早教机类产品的投诉,这类投诉有133件。涉及深圳市小柠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博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诉共计98件,消费者集中反映两家公司存在单方面变更阅读打卡返现活动规则,在消费者完成打卡活动后,不予及时兑现的问题。

      消费者诉称,其购买博阅科技公司及其子公司小柠檬教育科技公司销售的柠檬阅读器L2,当时销售方承诺付款1597元购买阅读器,第一年打卡299天一次性返499元,第二年打卡299天再返499元。消费者完成第一年299天打卡,至今没收到499元返现。这两家公司于5月17日发公告更改返现规则,称499元分12个月返还。

      深圳市消委会认为,消费者参与商家打卡返现活动购买商品时,双方的民事合同关系即成立,均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商家随意变更返现规则属于违约行为,消费者有权在完成打卡后要求商家按约定返现。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按需参与;商家则应恪守契约精神,切实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

      航班取消航空公司未妥善处置也是投诉热点之一。5月份,深圳市消委会接到的航空客运类投诉78件。其中,涉及东海航空有限公司的投诉共计34件,消费者集中反映该公司存在航班取消后,未妥善补偿和安置旅客的问题。多名消费者诉称,其乘坐原定于某日16:40起飞的东海航空公司的航班,因目的地天气原因延误,直至次日凌晨才接到航班取消通知,滞留经停地机场8个多小时,滞留期间未安排食宿。

      深圳市消委会建议,发生航班延误时,航空公司应及时向旅客通告有关情况,并实时更新航班信息,在严格遵守民航规定的基础上,加强航空服务的人文关怀,切实满足旅客合理需求;涉及在经停地延误时间较长或航班取消时,航空公司应严格落实《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令第49号)第五十九条:“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取消,无论何种原因,承运人均应负责向经停旅客提供膳宿服务。”

      近两年来,深圳市消委会收到有关长城宽带的投诉大幅增长,其中因线路改造导致断网引发退网退费的投诉占50%左右,该公司业务开展困难,导致大量消费投诉无法解决。

      今年5月,深圳市消委会收到宽带服务投诉300件,其中涉及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投诉共计237件。消费者集中反映,该公司存在退费规定不合理和退费难问题:一是消费者要求提前终止套餐服务时,将不再享受原套餐优惠政策,要扣除原套餐费用及套餐所包含其他商品费用;二是按标准月租进行计费及退费,导致消费者无钱可退或仅有较少钱可退;三是无明确退款时间,退款迟迟不到账。

      在健身房的投诉方面,主要问题是健身房延迟开业且虚假承诺,投诉主要集中深圳斯力特健身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此家公司的投诉有27件,消费者集中反映该公司存在延迟开业、虚假承诺消费者办卡游泳包教会等问题。

      消费者诉称,其于2020年11月在商家处办卡,商家称将于2021年元旦开业,并承诺赠送游泳课直至消费者的孩子学会。然而,商家延迟至2021年4月底才开业,并改称游泳课只教6节,且不包教会。

      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应谨慎对待健身房开业前预售行为,对于商家承诺的优惠条件,切忌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应将各项约定落实于合同,留存凭据以便有效维权。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