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手机增速放缓厂商忙“跨界” 大量高端市场空白未被填补

  • 2021-06-25 14:58:46作者: 许隽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单纯做手机的手机厂商已经没有了,主战场已经彻底变了。”谈及去年以来智能终端行业发生的变化,资深观察人士周也(化名)这样说道。

      日前,继华为、荣耀、小米之后,realme也传出将于近期发布笔记本电脑realme Book和平板电脑realme Pad的消息,并首先在海外上市。随后,vivo也被指确认进军平板电脑市场,首款产品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发布。

      手机厂商忙“跨界”

      手机厂商加速转赛道,与手机市场本身增速持续放缓不无关系。据中国信通院统计,今年4月国内手机出货量达2748.6万部,同比下降34.1%;5月手机出货量为2296.8万部,同比下降32%。接连两个月的快速下滑背后,一是产业链全面“缺芯”导致手机出货缓慢,二则是手机市场已经无限接近增速天花板,市场供需关系已经悄然发生改变。

      在此背景下,厂商选定的“第二战场”是IoT(物联网)。前有设备连接数已突破3.5亿的小米IoT生态“全家桶”,OPPO提出“3+N+X”的科技跃迁战略,后有华为“1+8+N”的智慧全场景战略及“鸿蒙”这一“以一个系统连接所有智能终端”的软件底层布局。尽管相互之间的主力发展路线大有不同,但彼此都是瞄准了万物互联这片万亿级蓝海市场。

      更重要的是,通过强调品牌内不同设备间的互联体验,厂商还在尝试把“生态”打造成全新的卖点,为自身培养强品牌黏性的用户。比如,华为设备间的多屏协同功能等,就把华为手机和电脑紧紧连结在了一起,这为推动手机用户购买华为电脑补充了一个合理理由。

      一个更大胆的业务探索,在于“造车”。此前,继小米之后,OPPO对待“造车”一事的态度也逐渐明朗。有接近品牌人士指出,OPPO近期正对组织架构进行密集调整,同时启动“造车”产业链、人才等相关领域的摸底调研,近期该项目就有望正式立项。

      不过,“过去五年中国大概累计有300家左右新造车企业,今天还有10家左右。未来5-10年全球造车企业会缩减到10家主体汽车企业。”日前,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如是说。

      站在“二次创业”的风口,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无论是小米、OPPO还是其他手机厂商,在供应链、技术、行业资源等领域都需要快速“补课”。“商业模式能否走下去,用户对国内手机品牌产品‘高性价比’‘缺乏技术性’等的固有印象会否延续到车辆产品上,这些都会成为手机品牌‘造车’的不确定因素。”

      手机赛道仍热火朝天

      积极跨界之余,小米、OPPO、vivo等在“智能手机”这一主营业务领域也没有放松。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投入、品牌形象重塑工程等,厂商的更长远目标还在于取代华为,拿下全球“高端市场”。不过,在周也看来,“国内手机市场增速下滑还有一种解读,那就是华为出货量大幅下滑,但其他厂商暂时还没能填补这一空缺,特别是在高端市场。”

      据Canalys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小米、OPPO及vivo取得三年来最佳手机出货量表现,其中vivo出货量同比猛增79%,达到2060万台;OPPO以2060万台出货量名列第二。与此同时,华为出货量从去年第二季度4000万台出货量的高位下跌至本季度的1490万台,此间还留存有大量未被填补的市场空白。

      有观点认为,消费者打破对国内品牌“中低端”的既往影响,对它们重新树立起比肩华为的“高端”品牌的印象需要一个过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手机品牌已经基本稳固了中低端市场的地位,但4000元以上高端市场仍是苹果、三星的天下。

      日前,荣耀公开了成为“全渠道领导品牌”的全新目标,并表示未来要对标的品牌是苹果。不过,周也分析,国产厂商现阶段的首要竞争对手仍是彼此,无论从技术积累、品牌形象还是市场影响力等领域入手,它们想要与苹果、三星一较高下,仍然有些遥远。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