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广告大战熄火,资本撤退 在线教育告别“暑期大战”

  • 2021-06-25 14:58:46作者: 许隽 曹予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绘图:杨佳

      持续收紧的监管政策之下,以往校外机构间激烈的K12(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缩写)暑期招生战近来似乎“偃旗息鼓”。一个直观的感受是,相比往年,各机构暑期的广告营销投放预算明显缩窄,公交站台、户外大屏等公开场合的广告有减少趋势。另一方面,机构的教辅、招生人员规模也在快速收缩。

      有线上辅导机构教师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业内目前流传教育部门将于近期全面落实“双减”政策,限制学生在假期上课的消息,“虽然还没有明确,但是我们内部都弥漫着一丝紧张气氛。”

      暑期广告大战退烧

      回顾2020年在线教育K12阶段的暑期大战,资深行业观察人士徐敏(化名)用“疯狂”二字来形容。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去年暑期头部在线教育平台日均广告消耗就超过1000万元。除霸屏地铁、公交、电梯间等各类线下场景的广告牌外,综艺节目、热播剧集,以及百度、快手、抖音等APP也随处可见在线教育机构的信息流投放。

      转折点出现在今年3月左右,全国两会期间,有教育行业人士提案取缔校外培训机构;4月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先后对高途课堂、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作业帮、猿辅导、掌门1对1等校外培训机构中存在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问题进行顶格罚款,涉及罚款金额超千万元。

      5月,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教育培训行业广告发布重点内容提示书》,要求辖区内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及广告发布者在发布教育培训类广告时,应注意宣传内容规范,不得使用含有“最新通知”“好消息”“新政”等涉嫌诱导点击的词汇;严禁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等培训作出明示或暗示保证性承诺。

      “据我观察,一系列规范政策出台后,头部教育机构基本在四五月左右就暂停、延缓甚至退档了信息流投放的项目。有机构内部评估的结果是,不能突出名师、升学率、名校等字眼,课程营销的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因此与其继续烧钱投入,不如先观望一下。”徐敏表示。

      高调“烧钱”转向花式营销

      监管政策“靴子落地”,让不少校外机构打消了在线上线下高调推广的念头。甚至于考虑到国内各监管机构对暑期培训的态度仍然不明朗,部分培训机构已主动暂停暑期课程的营销推广工作。上述机构教师小余告诉记者,目前已为孩子报名暑期课的家长,大多都是在年初就已完成了续报工作的,“5月之后我们基本不会在明面上再引导家长续费报班。”

      不过,面对K12的巨大流量池,线上机构仍然在尝试“直播卖课”等替代营销方式。

      根据天猫618预售首日统计,有超过56%的网课在直播间售出。除了类似“9.9元试听课”等低价引流课之外,3000元以上的系列课包、正价课也卖得火热。比如,在火花思维旗舰店,热销排名第一的是5980元起的系统课包,其次才是9.9元体验课;作业帮在618期间热销排名前二的课程分别是1998元起的暑期语数英课包和2580元起的书法美术课。

      徐敏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与传统的线上线下信息流广告相比,直播间或机构网店售课的形式缩短了传统校外教育机构“信息流广告引入——低价课体验——电话/短信/网络售课——线上销售跟进”的招生长链路,有利于降低获客成本。“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在大促中买课。”淘宝教育事业部运营总监叶挺对此表示,“618也是教育机构下半年最好的开始。”

      另一方面,校外培训机构也在探索地面获客这一更为“经济实惠”的获客渠道。此前,包括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新东方在线在内的机构陆续在线下开设体验门店,并公开招募城市地推团队。有消息称,网易有道全年计划在国内开设至少30家线下体验中心。

      K12在线教育“凛冬将至”

      严格限制广告宣传、限制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市场、重罚企业虚假营销行为……持续的整顿行动之下,今年1月以来K12培训行业融资热度骤降。有机构统计显示,今年5月的投融资事件统计中,K12培训的融资事件数目甚至已经归零。

      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监管司的成立将从增设机构监管的维度进一步守护行业秩序,这同时也标志着校外教培行业野蛮发展时代的结束。

      在此背景下,校外机构不得不主动“求变”。

      一是大幅缩减企业的人员规模。有消息指,此前数百名猿辅导全职、实习或兼职人员被临时更改或取消岗位录用;高途课堂也被指将启动最高30%人员比例的裁员潮。此外,高途集团旗下3岁至8岁启蒙业务“小早启蒙”也被曝已经砍掉,近1000名员工将被迫转岗或离职。作业帮方面,部分低幼教育业务线也被曝已遭到裁撤,有些部门几乎“一个人不留”。

      二是重回“教育”初心,寻求“重修内功”以稳住长期竞争力。徐敏透露,目前校外培训机构在削减营销投入的同时,正在加快探索吸引优秀师资力量,巩固教研团队以提升品牌形象。

      “短期内监管令的出台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机构营收受影响,人员体系出现动荡,但对整体行业而言,这同样也是一次‘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能够很好地缓解‘内卷’。”她表示,政策会导致K12领域短期的震荡,猿辅导、作业帮等头部企业“首当其冲”。但只要中高考的选拔模式不变,学生“提分”的诉求之下,校外培训的刚需就会始终存在,新一轮洗牌后,用户需求会从不成熟的机构向成熟、运营合规的大型机构集中,反而有利于头部企业的胜出。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