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太原社区团购调查报告出炉 超六成消费者认为线下购物更可靠

  • 2021-05-26 23:06:14作者: 冯铁飞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社区团购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发展如火如荼,但也带来了不少新问题。近日,山西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社区团购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太原地区,使用过社区团购的居民为37%,超过六成的参与调查者认为线下购物相对更可靠。

      从今年2月开始,太原市消协委托山西财经大学团GO小分队进行了线下抽样调查,4月底到5月初进行了线上调查。

      调查显示,使用过社区团购的居民占比为37%,未使用的占多数。其中,约67%的居民听说过社区团购,约63%的居民不愿意使用社区团购,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认为线下购物更可靠,更有体验感。社区团购的用户年龄主要集中于25-45岁,主要为女性,更多的是偏向家庭化消费,如生鲜农产品、休闲零食等产品。

      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社区团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产品质量和配送服务,其次是产品种类。调查显示,年龄在18-45岁之间的居民容易受到周围人以及媒介的影响,更关注产品质量、价格等特征。25-45岁之间居民更关注团长的服务态度和质量,以及平台信息的可靠性,团长服务、平台信息和自提点便利性非常重要。

      调查显示,社区团购存在不正当竞争的问题,有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利用资金、流量优势进军社区团购,以低于成本的价格争夺市场,会给小商贩、社区便利店等线下社区经济模式造成冲击,带来明显负效应。此外,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存在“烧钱抢市场、垄断后提价”的不正当竞争倾向,也容易损害消费者权益。

      太原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社区团购活动中要科学理性选择,选择资质齐全的经营者,同时按需购物,理性消费。消费者还要保留相关凭证,以便在自身合法权益受损时能有效维权。

      太原市消协同时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社区团购平台的监督和管理力度。社区团购平台经营者要严格做好品质把控和管理,提高服务意识,细分服务市场,提升便利程度。经营者应重视消费者意见,及时进行回应、处理消费者投诉,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力,深耕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构建良性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同时,社区团购企业应当坚守法律底线,进行公平的市场竞争,维持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以积极的态度赋能零售行业。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