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华为鸿蒙A股生态圈沸腾 国产软件等到风来?

  • 2021-05-26 23:06:13作者: 张赛男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5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对外公布,计划在6月2日正式举办鸿蒙产品发布会,预计此前只用于智慧屏、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鸿蒙操作系统将在更多产品品类上使用。

      消息一出,此前就已活跃的A股华为鸿蒙板块再次沸腾,并带动整个国产软件板块大涨。截至5月25日收盘,易联众、龙软科技、大豪科技涨停,润和软件涨幅超10%,联络互动、福昕软件、常山北明涨幅超8%,科蓝软件、金山办公、拓维信息、先进数通、国华网安等纷纷跟涨。

      市场人士认为,鸿蒙OS成为众多设备的统一语言,协同连接不同设备的同时,意味着鸿蒙新生态的发展和繁荣,有利于本土软件服务行业的发展。

      不过,从当前的市场格局来看,鸿蒙短期内要想撼动苹果、安卓系统的难度不小。这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务占比便可“管窥一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A股不少软件服务公司因拥有与鸿蒙相关业务受到资金追捧,但大部分公司的鸿蒙业务体量较小,缺乏业绩支撑,或相关产品与鸿蒙系统的适配开发仅处在研发阶段。

      生态巨头入场券

      2020年12月,华为推出了Harmony OS(鸿蒙OS)2.0手机开发者Beta版。今年以来,华为开启了鸿蒙OS2.0开发者Beta公测,华为自家多款手机陆续支持鸿蒙操作系统。

      华为鸿蒙的横空出世,对于华为的意义是什么?

      方正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给出的答案是:这是华为跻身生态巨头的入场券;是华为手机+IoT的非硬件延续;是华为智能汽车的战略支点。

      陈杭指出,数字商业的终极竞争,归根到底就是操作系统的竞争,全球市值前3名公司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具备操作系统。华为推出鸿蒙,长期决定了其能否在异构计算时代中取得第四张操作系统入场券的关键。

      尤其面对美国的层层封锁,手机鸿蒙的意义就更显重大,“这是倒逼华为改变直接售卖硬件的商业模式,摆脱芯片封锁带来的业务风险,通过鸿蒙OS来实现业务的延续。”陈杭说。

      尽管鸿蒙被市场寄予厚望,但从实际业务层面来看,依然任重而道远。

      在手机操作层面,苹果iOS和谷歌安卓几乎已经形成“两分天下”的局面,鸿蒙OS的问世,能否打破当下的局面还存在未知之数。

      “鸿蒙问世较晚,针对物联网而设计,要打破现有市场格局,需要得到国内外厂家的认可。从目前形势来看,鸿蒙国外市场空间不大,主要在国内发展,然而国内厂商基于安卓而起家,要转入鸿蒙阵营难度也不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某券商前高级副总裁兼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张孝荣这样说道。

      通信高级工程师、战略规划专家杨波则认为,短期鸿蒙无法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三足鼎立的趋势,但是在中国,鸿蒙完全可以挑战安卓的地位。“由于鸿蒙无法支持GMS,而且HMS目前的全球使用不算很完善,所以鸿蒙的使用范围基本限制在中国,最多包括其他一些无法使用GMS的国家,在这些国家,鸿蒙打造自己的生态完全有可能。”

      杨波也指出了华为生态建设的难点:鸿蒙决胜点在生态,在于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愿意加入鸿蒙生态,中小开发者愿意为鸿蒙开发应用软件。鸿蒙支持对安卓的兼容,虽然可以避免初期软件生态问题,这种变通的解决方案并不是真正的鸿蒙生态。

      张孝荣则认为,“鸿蒙可以抢先在涉及维护国家安全的领域发展,随着数字中国的推进逐步扩大自身份额。”

      软件产业链迎来机遇

      华为显然也认识到上述问题。鸿蒙操作系统若想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还需要合作伙伴的支持,共同建立生态。

      针对鸿蒙系统,华为的态度是完全开源开放。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日前公开表示,“一个生态的构建比做一个单点的技术要宽泛得多,我们要站在开发者的视角,无论是开发硬件还是开发软件,我们希望开发者开发都变得非常简单和容易。门槛降得越低,才能吸引更多人进来,我们这个生态才有希望。”

      据悉,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已经发展了1000多个智能硬件合作伙伴,50多个模组和芯片解决方案合作伙伴。目前正在与全球排名前200的App厂商沟通合作,共同开发跨终端设备的应用。

      在硬件层面,华为设立的一个小目标是:到2021年底,预期搭载HarmonyOS的智能硬件将超过3亿台,其中华为鸿蒙设备规模达到2亿台,鸿蒙生态设备规模超过1亿台。

      这意味着,随着鸿蒙系统的规划化推送,合作将进一步扩大,相关合作伙伴将迎来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A股有不少公司参与了鸿蒙开发合作。

      此番行情中的龙头润和软件已经连续三日大涨,公开披露显示,公司是Open Harmony(开放鸿蒙)发起单位之一、华为Harmony OS(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共建者、海思芯片及IoT战略合作伙伴。

      不过,润和软件实现的鸿蒙相关业务收入对当期业绩的影响非常小。2020年,公司鸿蒙相关销售收入为155.22万元,毛利约30.30万元,同期公司实现总营收24.8亿元,归属净利润为1亿元。

      易联众则是依托鸿蒙系统研发公司的软件和系统,其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尚未形成相应的研发成果,没有相应的产品落地,该事项对公司本年度业绩没有影响。

      股价大涨的常山北明也难逃“蹭热点”的嫌疑。2019年6月,因其称是华为鸿蒙合作伙伴而被监管火速下发问询函。

      后公司不得已回复称,子公司北明软件未直接参与鸿蒙系统建设与核心技术的研发,也未进行共同研发。由于支持华为鸿蒙系统的硬件平台刚推向市场,北明软件与华为鸿蒙合作的软件应用在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尚未形成收入;在未来的会计年度内,与之相关的收入和利润情况尚不确定。

      从2019、2020年报来看,华为是常山北明的第一大供应商,二者的主要合作是2019年中标的湖南长沙望城智慧城市项目,该项目基于华为鲲鹏生态建设。

      此外,北信源、宝兰德、国华网安、亚太股份、航天信息等则披露称,开发了或正在研发相关产品与鸿蒙系统适配。

      天风证券分析师缪欣君认为,华为的产业地位决定了有丰富的生态伙伴,鸿蒙新生态的发展和繁荣,有利于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与数字化转型。“现阶段偏主题,看好华为鸿蒙生态加速带来的国产软件长期机会。”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