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搜题App搜得到答案 搜不到思考能力

  • 2021-05-26 23:06:12作者: 胡欣红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数学题不会,用搜题软件拍照能够解题,跟老师讲得一模一样”“我一般要求孩子写作业时不能用手机,除非查学习资料”“但孩子一说要搜题目,又不能不给。我很担心他会依赖搜题软件,影响学习的主动性”……近日,湖南省常德市侯女士的一封读者来信,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

      搜题App让家庭作业习题的答案和答题思路唾手可得,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教师的答疑解惑职能。对于很多无力辅导孩子作业的家长而言,“拍照即得”的搜题App同样是福音。

      但是,搜题App的弊端也很突出。对自觉性较强的学生来说,搜题软件可以帮他们梳理做题思路,无疑是一款“学习神器”。然而,很多中小学生的自觉性并没那么强,使用搜题软件容易形成依赖,成为他们抄作业和作弊的方式。搜题App还误导教师对学情的判断,制造一种虚假的“好成绩”。

      其实,搜题App的正确率并不让人满意。一些搜题App推出了兼职答题业务,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可以通过“抢单”答题挣钱。由于答题者水平参差不齐,不少答案并不正确,如果学生因此形成错误的思维,纠正起来就很不容易了。

      搜题软件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看使用的人。合理使用能为学习提供助力,反之则会贻害无穷。搜得到答案,搜不到思考能力。学生一旦产生依赖心理乃至借机“发挥”做其他事情,更会误人子弟。

      搜题App的问题并非孤立现象。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教育理念、学习观念的变革,在以手机等为媒介的移动学习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埋下了诸多隐患。简而言之,过度依赖手机进行学习,不仅会滋长思维惰性,还会出现损害视力、接触不良信息以及沉迷网络等一系列问题。

      伴随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教育如何拥抱新技术已然成为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专家表示,技术融入教育将会在经历“初步建设应用”“广泛深入应用”“深度融入形成沉浸式体验”等三个阶段后,最后因为旧体系无法装下新思维,形成一种全新的体制变革。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教育者没有教会孩子如何真正运用新技术来学习,更谈不上如何将手机与传统教学进行深度融合。搜题App同样只是将目光瞄准了学生解题的“刚需”,并没有对解决教育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探索。

      面对数字时代对教学带来的挑战,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对技术的理解,合理引导、妥善利用,让新技术、新产品有效为教育服务,而不是破坏教育的规则与平衡。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