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OPPO造车,已在路上?

  • 2021-04-30 17:00:05作者: 石飞月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房地产红利逐渐消退,汽车又成了资本眼中的“香饽饽”。继华为、小米之后,又一家手机厂商OPPO踏上了造车之路。4月28日,针对OPPO正在筹备造车的消息,OPPO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公司在车机互联方面确实有布局。“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这是OPPO那句洗脑万千用户的广告语。如果用在电动车上呢?“充电五分钟,续航两小时”的电动车,也许不少人会考虑买一台。

      造车传闻

      2021年以来,华为造车的声音率先传出,接着小米在调研后正式立项官宣,现在OPPO也加入了这场“内卷”。消息称,OPPO正筹备造车,相关项目的推动者正是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明永,目前陈明永已经在产业链资源和人才方面摸底、调研。近两周,陈明永还会见了宁德时代中国乘用车事业部总裁朱威,双方畅聊数小时,他还带队拜访了中汽研等机构。

      还有消息人士透露,吴恒刚是OPPO面试自动驾驶、算法方面岗位的最高级别高管,去年从小鹏汽车加入OPPO的首席科学家郭彦东也参与了自动驾驶团队筹建,同时,相关的座舱岗位也已经开放。OPPO已确定将汽车事业部定在成都,以开展汽车相关工作。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目前为止OPPO造车并没有真正立项,处于前期调研阶段,但OPPO对造车事件本身兴趣很浓厚。

      对于这些传闻,OPPO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公司在车机互联方面一直都有布局,包括把闪充生态扩展到汽车领域。

      早在2019年OPPO首届强调技术与创新的INNODAY大会上,陈明永就曾表示,“即使造车,也会专注于OPPO能做好的领域。目前不会造车,如果汽车厂商造不好车了,OPPO有这个实力的话,未来会做尝试”。

      技术积累

      据悉,OPPO目前在车联网相关领域布局3000件+专利,早先OPPO就公布了多项关于汽车的专利,包括车辆定位方法、装置、车辆定位系统,还有涉及汽车的测距装置、测距方法、摄像头及电子设备等。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公开了一项名为“车联网通信设备和其方法”的发明专利,申请日期为2018年9月,该专利主要是提供了一种车联网(V2X)通信设备和其方法。

      此外,OPPO在汽车领域也通过资本和产业合作做了多路布局。据公开报道,去年底,在高通引荐下,OPPO已经尽调了上海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纵目科技,投资意向明确,目前已经进入SPA(投资协议)阶段。

      OPPO还参与了上汽集团零部件公司零束的SOA架构项目,希望输出摄像头防抖技术,用于座舱中的拍照和人脸识别,同时,OPPO也在和理想汽车就手机蓝牙钥匙探讨合作。

      但更为重要的,是OPPO对于供应链系统上的整合能力,在智能手机市场,OPPO的供应链整合实力无疑是行业中的标杆,由此积累下的供应链合作方式和相关经验更是可以直接转嫁到新能源市场,同时OPPO在AI、芯片、硬件整合、系统生态上的优势,也将会进一步提升OPPO在新能源造车方面的实力。

      产业观察人士许意强认为,OPPO涉足汽车领域,其实应该是看到了两点:一是车也是硬件,跟手机、家电一样,在5G时代和物联网大背景下,一旦与家电、手机互联,就会释放出新的商业想象空间;二是以智能汽车为代表的物联网,正在取代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将会创造更多、更大的生活娱乐方式和空间,车家智联更是顺理成章的。

      以此来判断OPPO正在造车或许还不够。毕竟,很多毫无制造经验的智能硬件厂商已经开始对进入汽车行业的尝试,但真正量产的并不多。

      突围选择

      OPPO进入汽车业务,既为突破自身,也是大势所趋。

      全球智能手机用户规模基本达到饱和状态。截至2020年9月底,中国人均手机持有量数量已经大于1,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存量市场。华为留下的手机市场份额,正在被其他手机厂商瓜分。

      之前苹果、华为、百度、小米等企业涉足汽车领域,都给了OPPO启示。

      上月底,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预计未来十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这也是小米集团正式宣布造车的决定。

      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布局更早,车载系统、解决方案是该公司发力的方向。但是在本月20日,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开进上海华为全球旗舰店,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正式卖车。

      此外,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ARCFOX极狐与华为合作的阿尔法S华为HI版也已亮相,这款车实现了华为ADS高阶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在汽车行业的首次应用,并首次搭载鸿蒙OS智能互联系统。

      与此同时,随着5G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的全新发展阶段,万物连接、万物互融将成为趋势——汽车将和智能终端产品一样,成为重要的载体,而这将是包括OPPO等智能终端设备厂商重要的机遇。正如陈明永所说,“未来不仅是OPPO,整个行业都可能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公司”。

      通信观察人士康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手机企业造车主要受小米影响,OPPO如果造车的话,首先是对车联网的理解会比较深,因为车联网是基于通信技术的。另外,汽车是以线下销售为主,而OPPO擅长线下渠道布局,也擅长品牌运作。不过,OPPO造车有很多短板,完全是个门外汉,有可能会走很多弯路。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