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韩国三星李氏家族将缴700亿继承税 遗产税“加税”将成全球趋势?

  • 2021-04-30 17:00:05作者: 辛继召 王文妍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三星集团4月28日对外公布了李健熙的遗产继承情况,遗产总额达20万亿韩元,遗产税金额高达12万亿韩元(约合107.8亿美元或700亿元人民币)。

      4月28日,已故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健熙的家族表示,将为李健熙的遗产支付超过12万亿韩元(约合107.8亿美元或700亿元人民币)遗产税。

      12万亿韩元是韩国去年继承税税收规模3-4倍,该金额也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一笔遗产税。

      对于继承人来说,巨额遗产税是一项不小的财富流出。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在韩国、德国、英国、巴西及中国台湾等多地都曾出现过征收巨额遗产税的案例,更有继承者由于无法支付巨额遗产税而选择全额捐赠资产。

      从全球范围看,为反制贫富分化趋势,“加税”正在成为各国政策核心选项。今年3月,美国参议院议员提出遗产税提案《FOR THE 99.5%ACT》,大举增加遗产税率(65%),大幅减少免税额,堵死家族信托避税漏洞。据报道,美国政府拟对富人收取高达43.4%的联邦资本利得税,这比现行的23.8%几乎翻番。

    三星李氏家族对遗产的处置方式是捐赠。甘俊 摄

      如何筹措700亿遗产税

      李健熙是韩国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之三子,后继任三星集团会长。他将三星打造为韩国最大的企业集团,三星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和内存芯片制造商。2020年10月25日,李健熙去世,享年78岁。

      他的遗产主要是三星关联公司的持股,遗产中占比最大的是股票。

      李健熙生前拥有三星电子4.18%的股份、三星人寿20.76%的股份、三星物产2.88%的股份、三星SDS公司0.01%的股份,所持三星旗下公司股票市值约为19万亿韩元;此外,还包括汉南洞住宅和龙仁爱宝乐园地皮以及约2.3万件美术藏品等,按照韩国继承法,李健熙的股票继承价值的计算,应当按照股票定价日前后各一个月期间股票收盘的平均价计算,基于此,其资产总价值约为26.1万亿韩元(约合1522亿元人民币)。

      根据韩国税法,上述持股的价值约为18.96万亿韩元。事实上,韩国针对遗产税实施的是5级超额累进税率。不超过1亿韩元的最低边际税率为10%,超过30亿韩元的最高边际税率为50%。

      在世界范围来看,相较于英国最高遗产税率40%、美国最高遗产税率50%、德国最高遗产税率50%、日本最高税率55%来说,韩国遗产继承税率也是个较高的比例。而李健熙的遗产继承税征收比例为什么会高于50%?

      韩国经济研究所所长李仁哲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李健熙留下的遗产总价值为26万亿韩元,韩国的遗产税率为50%,此外,如果最大股东继承,遗产税则要加价,因此最终征收60%的遗产税。

      另外,一般来说,征收遗产税大抵有三种不同的征收模式,分别是总遗产税制、分遗产税制、混合遗产税制。韩国对遗产总额的计算方法则采取分遗产税制,即先对遗产进行分割,再对每个继承人进行征税。而三星电子当日未公开股票分割明细和继承财产明细。

      三星李氏家族对遗产的处置方式是捐赠。4月28日,三星李氏家族宣布“回馈社会”。据报道,遗属将捐赠1万亿韩元给国内医疗项目,向韩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2000亿韩元以支持新冠疫情相关研究活动,剩余的3000亿韩元将专门用于资助在家中有困难的癌症和罕见疾病儿童。另外,遗属还将捐赠李健熙个人收藏的超过23000件艺术品,其中包括古董、韩国现当代艺术作品以及莫奈、毕加索、米罗等西方艺术家的作品,预计价值约为3万亿韩元。根据韩国遗产继承税规定,原则上,在继承艺术品的情况下,继承人必须支付遗产价格的一半作为税款。但是,如果选择捐赠艺术品,则无需支付遗产税。

      由于难以一次性缴清超过12万亿韩元的巨额税款,李健熙遗嘱表示将会在本月30日缴纳遗产继承税的六分之一,即2万亿韩元左右,其余将在5年间分期缴纳。有消息称,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正在寻求一笔5000亿韩元的个人贷款,如果贷款成功,将成为韩国历史上最高额的个人信贷。

      富豪子孙遗产继承多国“缴税法”

      韩国三星李氏家族对这一巨额遗产税的处理一直受到密切关注,因为这可能会导致李氏家族在三星的控股股权被稀释。这也是韩国乃至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遗产税之一。

      据报道,李氏家族正在讨论利用关联企业的股票作为抵押品进行个人借贷,用于部分支付这笔遗产税。这一举措将使李氏家族不用出售其庞大三星集团持股就可缴纳税款。分析人士称,除了贷款,李氏家族预计会使用自己和李健熙持股的股息来支付遗产税。

      遗产税作为一项世界性税种,是指对财产所有者去世以后遗留的财产征收的税收,通常包括对被继承人的遗产征收的税收和对继承人继承的遗产征收的税收。在许多国家,遗产税和继承税是互称的。

      实际上,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去世后,李健熙等遗属曾缴纳继承税176亿韩元,该税额在当年也创下最高纪录,而李健熙的遗产税额为其上一辈的680倍。

      此前,LG集团会长具光谟等已故会长具本茂的继承人于2018年申报9215亿韩元的继承税。已故前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于2019年去世,大韩航空会长赵源泰等遗属目前仍在分期缴纳2700亿韩元的继承税。

      已故前乐天集团会长辛格浩遗属申报的继承税税额虽未详细公布,但据推测至少为4500亿韩元左右。2011年,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去世时,遗属支付了约198.3亿元人民币的继承税。

      事实上,对于是否征收遗产税、如何征收遗产税,国外也存在着不确定性。首先是取消,包括俄罗斯、新加坡、奥地利在内的多国在过去十余年间相继废除遗产税。其次是频繁变化,较为典型的有,2017年年底,上台刚过1年的特朗普就签署了“减税与就业法案”,将遗产税的免税额度由549万美元提高至1118万美元,相当于“变相减税”。

      对于中国来说,国外遗产税征收具有一定的可借鉴经验。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的高培勇早在2013年就指出,遗产税是重要的再分配环节,从整体方向上看,中国征收遗产税是必然趋势。因此无论是从遗产税的税基、税率、还是各项免税优惠政策、可能存在的避税漏洞,中国都可以借鉴。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