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中消协:理性选择机票盲盒 谨慎对待购物跟团

  • 2021-04-28 11:13:01作者: 任震宇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不少消费者都在筹划出行游玩。消费者在假期集中“玩玩玩”“买买买”过程中,可能会面临景区、酒店、道路交通等供需不平衡的压力与矛盾,或是不良商家采取不正当经营手段“浑水摸鱼”从中获利,从而引发消费纠纷。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消费提示,送消费者5个“锦囊”,帮助消费者平安顺心度过美好的假期。

      锦囊一 防疫意识不能松

      消费者在安排“五一”长假期间出行时,应将出行的目的地尽量选择在国内低风险地区,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规定并配合做好防护措施。确有出国(境)旅游需求的,务必及时了解我国疾控机构、出入境管理部门、驻外使领馆等发布的相关提示信息,谨慎确定出行规划。同时,还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嗅觉及味觉障碍等不适症状,应立刻联系疾控部门或医疗机构,及时诊治。

      锦囊二 行程规划需做细

      消费者在出行前要下足功夫,做好出行规划。消费者务必提前了解目的地景点的限流制度、往年景区人流状况、天气情况以及是否需要提前预约等,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避免将游山玩水变成看“人山人海”,降低出行体验。选择近郊自驾游的,要留够充足旅途时间,制定宽松弹性的出行计划,要留意高速路的交通状况,防范高峰休息区如厕难的风险等,错峰出行、文明出行。

      此外,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名为“机票盲盒”的产品,有商家表示针对“五一”假期还将推出新一轮的升级版“机票盲盒”活动,消费者购买后,会得到一张指定出发地、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对此,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可取,要通盘考虑出行时间、用餐住宿、目的地情况、返程安排以及售后退换限制条件等因素后再做决定。

      锦囊三 购物跟团要谨慎

      消费者在旅游景区购物时要保持理性,不偏信商家宣传,认真辨别商品真伪和质量好坏,核实商品价格,最好能够货比三家,切勿只看了一家就急着下单;尽量不在旅游景区特别是流动小商贩处购买珠宝钻石等贵重物品,购买当地土特产的,还要注意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有没有变质等。

      通过旅行中介跟团出行的,要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口碑较好的旅行社,签署旅游服务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内容,明确行程安排、食宿标准、双方权利义务等重要信息,切勿贪图便宜而选择“低价旅游团”或者“0元旅游团”,以防落入“黑中介”“黑导游”精心设计的“陷阱”。

      锦囊四 聚餐饮食应节约

      消费者要积极响应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养成文明健康用餐的好习惯。“五一”聚餐时,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主动践行“光盘行动”。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若积累了一些“节约粮食好习惯”或者“节约粮食小妙招”,还可以在“五一”期间参加中消协在抖音平台发起的相关活动,宣传和推广抵制餐饮浪费的优秀经验,共筑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

      消费者不仅要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实践者,还要做绿色节约消费的监督者,发现餐饮企业存在诱导消费者多点餐或者设置最低消费门槛等行为造成餐饮浪费的,要勇于指出问题、批评纠正,餐饮企业拒不改正的,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或是揭露曝光。

      锦囊五 正当权益要维护

      中消协提醒消费者,在“五一”假期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当本着合法、正当、公平原则,先与商家进行沟通和协商,依法提出合理诉求。如果商家拒不遵守其承诺或者怠于履行法定义务,消费者可以向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协组织投诉。如果商家存在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行为或者有重大隐患危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消费者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解絢)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