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5G产业链盈利加速兑现 机构布局细分龙头

  • 2021-04-28 10:03:28作者: 李静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2020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网站、上海证券研究所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5G等新基建仍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随着5G建设规模持续增长,产业链龙头企业盈利开始加速兑现。近期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多家细分龙头被机构重仓持有。机构分析认为,5G产业链下游的产品终端和应用场景将迎来快速爆发期,建议积极把握设备、应用、流量等投资主线。

      运营商资本开支持续增长

      4月20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7.4%,5G网络、千兆光网建设和商用加快推进。根据工信部数据,我国已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截至2021年2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79.2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已达2.6亿。预计下半年,5G手机出货量占比达到80%左右。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当天表示,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仍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根据年报数据,2021年三大运营商5G总开支将增加至1847亿元,同比增长4.94%。其中,2021年资本开支方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为1836亿元、870亿元和700亿元,5G相关资本开支分别为1100亿元、397亿元和350亿元。另据西部证券预计,中国广电5G网络投资金额约为400亿元。这意味着2021年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资本开支总和将达3806亿元,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基站建设方面,中国移动预计在2021年新建2.6GHz基站12万站左右,且拟与中国广电联合采购700MHz基站40万站以上,于2021年至2022年建成投产。此外,机构预计2021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基站32万站。

      同时,各地方政府5G建设规划纷纷出台。如近日河南省发布了2021年5G项目清单,包括559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80亿元。

      平安证券认为,与4G相比,5G网络建设周期将显著拉长,4G网络基站规模在启动建设后第三年就达到314万站,是总体需求规模的50%,而5G网络基站规模在相同时间点大约只有总体需求量的35%左右。

      “2020年至2022年是5G建设的高峰期,头部运营商B端业务增长迅速,2021年业绩有望加速释放。”西部证券分析师雒雅梅说。东吴证券也表示,国内5G建设不断提速,未来将持续带动运营商和设备商业绩同时向好发展。

      多细分领域龙头受机构关注

      随着运营商5G的资本开支加大,通信行业业绩趋势性好转。上海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电信业务收入1.36万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超过2019年0.8%和2018年3%的增速。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日记者发稿时,已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的15家上市公司中,13家企业实现归母净利润正增长,9家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与2019年同期相比,7家企业净利润增长率翻番。此外,109家披露2020年年报的5G板块上市公司中,七成实现归母净利润正增长,22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100%。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并结合上市公司年报梳理发现,运营商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链龙头广和通、5G特种光缆商中天科技以及设备商烽火通信、广哈通信等超过70只5G概念股获机构大幅重仓买入。最新增持市值占比前20的个股中,深南电路、中国联通等多只5G产业链细分龙头在列。其中,去年四季度有八家机构新进买入中国联通,增持市值达181.52亿元。从2021年一季报来看,顺络电子、振芯科技等十几只5G概念股获得机构重仓买入,如顺络电子被四家机构买入、增持市值46.73亿元。

      从机构调研情况来看,近期有不少5G概念股被机构扎堆调研。今年第一季度,5G板块69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共计170次调研,其中中科创达、领益智造均获得超过300家机构调研,航天发展、顺络电子、景旺电子等五家企业获得超过100家机构调研,广和通、信维通信等十几家企业获得超过50家机构调研。

      中原证券表示,随着国内5G规模建设持续加码,主设备商、5G to B应用层、运营商三类标的有望受益。中航证券认为,5G行业今年将进入赋能千行百业的应用高峰期,通信运营商将逐步发力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加快5G消息等特色应用推广,加速抢占互联网公司手机流量入口。同时,5G基础设施(包括基站、IDC)密度加大,基站制造商和IDC厂商前景向好,应积极把握设备、应用、流量三条投资主线。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